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调查显示:深圳半数居民过期药处理不当

2015年01月30日14:2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显示:深圳半数居民过期药处理不当

调查结果显示,深圳人有较高的药品安全意识,其中女性比男性的药品安全意识更强。朱洪波 摄

  调查结果显示,深圳人有较高的药品安全意识,其中女性男性的药品安全意识更强。朱洪波 摄

  家住宝安的60岁胡老先生患有高血压,但是吃了降压药后,每天还是头晕脑胀,去社区量血压后,发现其血压很高。为何每天服用了降压药,血压还一直高呢?来社区义诊的深圳市药师协会王晓域药师检查了老人带来的降压药后发现,原来,老人服用的都是过期药,导致血压一直没有降下来。

  2014年,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在全市75个社区同时开展药品安全社区服务,回收过期药品。通过社区定点、入户走访、活动现场回收等多种形式共计回收药品35588份,同时发放社区药品安全基本情况调查问卷8500份,其中回收有效问卷7690份,对深圳社区居民药品安全相关内容的基本情况进行调研。

  调查结果显示,深圳社区居民中绝大多数人都很关注药品安全问题,有较高的药品安全意识,不过女性比男性的药品安全意识更强。而在对家中过期药品的处理方式上,有50%以上的居民有随意丢掉的习惯,而18岁以下的人群投递到专门的药品回收点比例要高于其他人群。

  学历高者更关注药品安全

  去年11月,深圳一名2岁半女童因为误服降压药出现手脚冰冷、口吐白沫、心脏骤停的情况,虽然经过紧急抢救,但最终还是回天乏力。据悉,女童是因无人看管而误食用家里随意放置的降压药硝苯地平片而失去生命的。

  记者了解到,深圳每年都会发生不少误用药品和使用过期药物的事故。“这主要是因为居民的药品安全意识还不强,药品安全知识缺乏。”王晓域说,在她去社区义诊和调查的时候,发现居民乱用药,过期药品处理不当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老人一天吃六、七种药,有些打工的年轻人病了不去看病,自己随便到药店买药吃,痛了就吃止痛药。”

  去年,市食药监局和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全市75个社区开展居民用药基本情况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从社区居民日常对药品安全的关注程度来看,有30.1%的居民非常关注药品安全,较为关注药品安全的居民占42.2%,不太关注和完全不关注药品安全分别占23.8%和4%。

  不同性别、不同学历层次的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对药品安全关注程度存在一定差异。从性别来看,非常关注和较为关注人群中,女性占比分别比男性高35.4%和25.6%,远远高于男性。从学历来看,大多数人较为或非常关注日常药品安全,初中及以下人群则不太关注或完全不关心药品安全的超过一半。

  不同年龄层次的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其关注药品安全的程度也有着显著差异,18—59岁的人群更关注药品安全问题,其中选择较为关注和非常关注的比例远高于其他人群。不同职业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关注药品安全程度存在差异,离退休人员关注药品安全程度较高,个体工商户和学生群体,较其他人群不太关注药品安全。

  数据调查显示,不同性别、不同学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对药品安全的关注程度不同,对药品的安全意识存在差异,总体而言,在药品安全意识方面,女性比男性意识更强,中青年群体比未成年和老年群体意识更强,而失业待业群体以及低学历群体往往对药品安全关注度不高。

  药品回收方面女性好于男性

  大多数居民家里都有一个家庭药箱,但不少家庭要过很久才清理一次家庭药箱,对于过期药品,很多家庭就是随意扔在垃圾箱里。“这样不仅会导致环境污染,还会被一些‘有心人士’拾走乱吃。”王晓域说。

  根据调查,在家中存放药品及过期药品处理方面,47.4%的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会清楚标明家中存放药品的用法用量、禁忌注意事项、批号生产日期等信息,有37.6%的人会将家中药品部分标明。在家中药品储存方式方面,按照日常习惯储存的居民所占比重较大,占到45%,与按照药品说明书要求储存的人数所占比重相近,但也有很少人会随意储存。

  在对家中过期药品的处理方式上,有50%以上的居民有随意丢掉的习惯,这种习惯在不同职业中的表现有所不同,其中离退休人员最为明显,有24.3%的居民会将过期药品长期储存在家中,还有22.2%的居民则选择将过期药品投递到专门的过期药品回收部门,其中以学生群体居多。

  在处理家中过期药品的问题上,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居民对待此问题也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从性别上看,女性较男性更倾向于将过期药品投递到药品回收部门,高于男性18.8%。从年龄上看,18岁以下的人群投递到专门的回收点比例要高于其他人群。

  在选择将过期药品投递到专门回收点的人群中,女性比男性多,未成年人比成年人多,这也表明是否正确的选择处理过期药品的方式,与社会劳动分工及家庭生活时间多寡有关,与接受教育的环境也有很大关系。

  担心买到假冒伪劣药品

  居民最关心的药品安全问题主要是购买安全药品途径和药品的审批监管及质量的问题,其所占比例分别为50.4%和50.1%,选择科学服药的占比45.9%,选择辨别伪劣药品方法的居民占43.9%。

  受调查的居民认为,深圳药品安全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有50.4%的居民选择“假冒伪劣药品问题”,选择“虚假广告泛滥问题”的占比47.3%,选择“成分与国家规定不符”“过期药品乱投递”“无证生产、经营”“三无药品”的居民分别占39.6%、37.7%、36.1%和34%,仍有3.3%的居民认为监管、价格等是深圳药品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药品购买地点选择方面,绝大多数人会选择正规药店,占63.7%、40.7%和46.4&的居民选择社康中心和医院药房,只有10.9%的居民选择在私人诊所等其他地方购买。在购买药品时,生产日期、口碑、品牌价格是居民最关注的问题,其中绝大多数居民选择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的占71%,选择品牌、口碑的居民占51.5%,选择价格的居民占31.3%

  从社区居民选择药品的依据来看,大部分市民在选购药品时,主要是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选购,其所占比例达79%。其余分别有34.2%、28%、19.9%的居民会根据用药说明书、个人习惯和别人推荐来购买药品,只有少部分居民会根据网络、报刊、杂志等方式去购买药品。

  关于药品购买地点,近90%的人群会选择去医院、社康中心或正规药店购买,这说明人们首先关注的是药品地点的安全性、可靠性。在购买药品时,人们首先关注的是药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安全问题,其次是品牌、口碑因素,然后才是价格、厂商、场地、包装的因素。在选择药品时,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医生指导,相信专业人士,会理性选择药品而非盲从乱用药品。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