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穿高跟鞋跳交谊舞最练平衡力 鞋跟别超过5厘米

2015年01月30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穿高跟鞋跳交谊舞最练平衡力

  穿高跟鞋别超过5厘米高。(Gettyimages供图,图文无关)

  我们常常认为高跟鞋很危险,医生通常也建议中年或更年长的女性尽量少穿。但是老年人随时面临着因身体动作不协调而摔倒的危险,年纪稍大者更需要经常锻炼身体协调能力,降低摔倒和骨折发生的风险。

  英国专家建议60~70岁的女性经常穿高跟鞋,以保持身体平衡性和稳定性。但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鞋跟不要超过五厘米;第二,穿高跟鞋不要疾走快跑,;第三,走路时脚跟要有意识地向后移,以保护脚趾。

  (摘自《东方早报》)

  老人摔倒非常普遍

  摔倒对于老年人来说非常普遍,每年有三分之一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人会摔倒。其中一个原因是,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平衡感逐渐减弱,另一个原因则是肌肉质量的下降。

  补充足够蛋白质是预防营养不良、增强肌肉活力的重要方式。有专家建议,肾功能正常的老人,应多选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牛奶、豆奶、瘦肉等;胃肠功能差的老人应常吃山药、莲子、红枣、薏米、荞麦等健脾食物。此外,抗阻锻炼也有助于强化肌肉活力,可以多在水中行走,或者使用哑铃、拉弹力带等。

  除了以上两点,一些疾病如心脏疾病、不正常的心脏节律、血压低、大小便失禁或视力障碍也是导致摔倒的原因。

  穿高跟鞋有助平衡

  英国皇家利物浦大学医院创伤和骨科手术的主治医生克里斯托弗·沃克尔说:“大多数高跟鞋的设计,使人只能用脚趾部分来使力走路,这样就需要利用平衡感和运动知觉来促进身体的平衡。穿高跟鞋能够挑战女性的平衡点,经过多年锤炼训练女性的平衡机制。”

  “如果女性停止穿高跟鞋,平衡感可能会恶化。随着年龄增加,我们往往试图通过穿着更平坦舒适的鞋子,避免走粗糙或不平整的地面等,保护自己不跌倒,但是这也意味着我们失去了保持良好平衡的训练方式。”当然,沃克尔也指出,感冒生病最好穿平底鞋,因为此时人的平衡能力尤其差,跌倒摔伤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交谊舞,特别是穿着高跟鞋跳交谊舞,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改善平衡的最佳途径之一。跳舞的好处远远比跌倒的风险来得大”,英国玛嘉烈医院足科顾问迈克·奥尼尔表示,“交谊舞的第一节课一般都会教学生双腿间如何转换和移动,太极也有着类似的效果,能够加强大脑和腿之间的连接,提高平衡”。

  鞋跟别超5厘米

  不过,沃克尔提醒,穿高跟鞋别超过5厘米高,以避免脚和脚后跟疼,这尤其适用于已经过了更年期的女性。“因为这部分女性脚上的减震脂肪垫逐渐变薄,鞋跟过高通常会引起脚上的骨头,特别是跖骨的疼痛和炎症。”因此请只在特殊场合选择较高的高跟鞋。

  但是,也有人反对穿高跟鞋。2010年发表在《实验生物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一周穿5次高跟鞋的女性,两年后小腿腓肠肌缩短13%,跟腱也变得僵硬,脚掌能够上下摆动的幅度缩小,脱下鞋后走路,小腿会有酸痛感,而且不再擅长跑步等运动。

  不过专家指出,穿高跟鞋只要讲究方法就能减少伤害。首先鞋跟不要超过5厘米;第二,穿高跟鞋不要疾走快跑;第三,走路时脚跟要有意识地向后移,以保护脚趾;另外常做伸展运动可缓解副作用,如踮脚尖。

  想要在60岁过后还穿高跟鞋,那么坚持运动是关键。运动会维持肌肉力量,有助于保持踝关节稳定,降低跌倒的风险。但沃克尔也提醒,“如果你从来没有穿过高跟鞋或者平衡感很差,还是不要选择高跟鞋了。因为你的整体肌力和关节的稳定性是非常低的,这会使你容易受伤”。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