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乳腺癌是个“富贵病” “三不”女性要警惕

2015年01月30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马晓慧) 还没结婚就查出了乳腺癌?如今,得乳腺癌的女性越来越年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主任医师介绍,他曾收治一个22岁的未婚乳腺癌患者。

据悉,乳腺癌已成为我国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以往多发于50-60岁老年女性的乳腺癌,如今已逼近中青年女性。40岁左右的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30岁以下的病人也在不断增多。

不结婚、不生育、不哺乳的城市时尚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大。欧阳学农指出,月经、婚姻与生育等因素都影响着乳腺健康。临床研究表明,独身女性、结婚较迟和婚姻持续时间比较短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较高;年轻的乳腺癌患者的总生存率和复发转移率,都比年长的乳腺癌患者要低。

“年轻女性对乳腺癌不够重视,认为自己年龄小,不用到医院检查,更不会得癌症。”欧阳学农主任医师指出,防乳腺癌除了定期体检,更要保持清淡饮食,常劳动,患乳腺癌的几率就小得多。因为,乳腺癌是个典型的“富贵病”,过度营养,高蛋白、高脂饮食,使得雌激素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刺激乳腺增生,其间就伴随着细胞突变。

此外,男性一旦得了乳腺癌,癌细胞扩散会很快。治疗效果明显没有女性好。针对很多男性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检查而误了治疗,专家建议男性在体检时最好增加乳房的检查项目,如果自己发现乳房长硬块或是增大,最好尽快到医院就诊

如何进行乳腺癌自检:

1.面对镜子,仔细观察乳房的形状、表面的肤色、有无凹陷、乳头有无分泌物等。

2.双臂叉腰,再抬起,分别再查看一次上面的内容。

3.张开五指,用指腹掂掂乳房,检查是否有肿块。

4.并拢除拇指外的其余4指,在乳房上滑动,以画圈的方式或先从内侧滑动到外侧、再从外侧滑动到内侧。

5.仰躺,将一个坐垫垫在一侧胸部的下面,然后移动四指指腹,检查有无肿块。

6.把四指放到腋下,检查有无肿块。然后稍稍用力抓乳晕,检查有无溢液。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