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练练肌肉吧!中国人易患糖尿病源于缺乏肌肉

2015年01月29日16: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易患糖尿病源于缺乏肌肉

  中国人更容易患糖尿病,个中原因已经被多次重复,无非是生活改善,吃得太好,食物的热量太高。其实,还有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文化向来鄙视“肌肉男”!“四肢发达”始终不是褒义,这无形中影响了国人对运动乃至对肌肉的锻炼,人们更认同斯文纤细的“白面书生”,不像欧洲,能让“秀”肌肉的雕像成为文化符号,这种观念导致的肌肉不发达,或者说,肌肉欠缺锻炼,也是中国人糖尿病高发的重要原因。

  因为肌肉中有肌糖元,肌肉运动时需要的能量就从这里获得,肌糖元储存的糖是有限的,用完后就要从血液中获取血糖。血中的血糖,是从我们吃进去的食物获得的。肌肉一运动,肌糖元就把食物转化的血糖消耗了,所以血糖就会降下来,很多糖尿病人吃饭之后血糖高,走半小时就降下来了,就是这个道理。

  如此看来,肌肉在降糖,乃至治疗预防糖尿病的过程中至关重要。如果一个人虽然不存在脂肪过多导致的“胰岛素抵抗”问题,但是很瘦,没有一点肌肉,这种人的降糖就只能靠药物,因为他们无法借助肌肉自身消耗血糖。

  从这个角度上说,年过四十的人,可以减肥,但一定不能掉肉,而且还要有所侧重地长长肌肉,为的就是给未来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预留空间。长肌肉的办法就是适度的负重练习,如果你能坚持每天快走三四十分钟的话,最好还能保证每周两次的负重,无论是举哑铃,还是给腿上绑了沙袋后抬腿或者步行,总之你要感到胳膊和腿上的肌肉绷紧了,而且觉得酸、累,肌肉才得到了锻炼。因为我们身体的40%都是肌肉,特别是四肢的骨骼肌,它们体积最大,所含的肌糖元数量也很可观,如果都动用起来存储血糖,降糖效果也可想而知了。(佟彤)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