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我国每年约54万人死于心梗 没有心痛感为何心梗而死?

杨蔚然

2015年01月29日15:3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心痛感为何却心梗而死

  制图/戴莹芳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黄配

  指导专家 长沙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欧阳俊 主任、副主任医师

  近日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病人增多。据世卫组织统计,超过300万中国人在70岁之前死于心脏病、肺病、脑卒中、癌症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并将此类死亡定义为“过早”死亡。

  该组织建议,为大幅减少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各国政府应采取相应措施,如控、限酒、注重健康饮食和增强运动等,并提供全民卫生保健服务。专家提醒,过早死亡人群中,有不少是糖尿病并发症所致,因其隐秘性极大。

  找不到心痛的感觉,糖尿病致心梗

  【临床故事】今年元月初,长沙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收治了一位急诊病人王大妈,进院时病人血糖21.3mmol/L,双肺有大量干湿性啰音,血压0/0mmHg,心电图检查有广泛前间壁心肌梗塞等,因病情太重,抢救无效而死亡。

  原来,67岁的王大妈,有10余年糖尿病史,却不重视。进院前一天下午打麻将后出现胸闷、心慌,黄昏还跳了广场舞,夜里呼吸困难逐渐加重,出现病危时,家人才送其上医院。

  【案例分析】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4万人死于心梗,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梗。王大妈的病例教训是:1.发现心慌、胸闷时赶紧上医院;2.身体不适时不要运动;3.平日要将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

  “值得警惕的是,王大妈发病始终没有出现心前区疼痛。”欧阳俊表示,一般冠心病人出现心梗时,会有心前区压榨样疼痛,迫使人不能从事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这一警告信号非常明显。

  而糖尿病人,特别是用药不规范者,由于血管长期经受高血糖的浸泡,血管和神经受损都非常严重,心梗的发病率比非糖尿病人要高3倍,且发病年龄也较早。特别是神经受损后,心梗的疼痛反射弧被中断,病人得不到病情危险的信号,没有心前区疼痛表现,一旦发病,危及生命。

  防治告诫

  欧阳俊提醒大家,糖尿病人出现以下症状,要尽快就诊。1.近期内出现胸闷、难以透气的感觉;2.部分病人也有心前区疼痛,如隐痛、胀痛及压榨样剧烈疼痛;3.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阵发性呼吸困难、气短、难以平卧、咳嗽、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尤以老年人多见;4.突然出现心慌、恶心、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冷甚至昏迷;5.不明原因的抽搐;6.突然出现其他部位疼痛,如痛、颈部疼痛、咽喉痛、背肩部疼痛。

  一旦发生心梗,救治需争分夺秒,急救措施如下:

  1.保证患者安静休息,平卧,尽量减少搬动,家属不要慌乱,以免刺激患者;2.密切观察患者的心律、心率、血压,记录下来,为医生救治提供依据;3.镇痛,如患者出现剧烈胸痛,立即让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等;4.如有家用氧气机或氧气袋,可给患者吸氧;5.警惕心衰,如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痰时,应立即扶患者取半卧位。6.排便切忌用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跳骤停。

  无高血压也不肥胖,糖尿病致脑梗

  【临床故事】李姐今年48岁,3月前突然出现右侧肢体不能动,家人将其急送医院,医生诊断为脑梗塞。虽经及时治疗,其右侧肢体肌力较前好转,但还是留下了跛行的后遗症。

  家人纳闷,她没有高血压,也不肥胖,血脂也不高,怎么会脑中风呢?原来李姐患糖尿病10余年,因平时无明显症状,因而未规范服药及控制饮食,血糖长期控制差而致中风。

  【案例分析】“其实,糖尿病已是公认的引起脑梗危险因素之一,脑梗也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欧阳俊提醒,糖尿病人发生脑梗年龄较非糖尿病人早,症状更严重,恢复较困难,后遗症较多并易复发。

  糖尿病人发生脑梗的原因,主要是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伴发的动脉粥样硬化,常累及颅外颈动脉、冠状动脉、下肢血管,糖尿病人颅外动脉粥样斑块发生率增高5倍,发生中风的可能性就增加3倍。小于55岁的人群中,糖尿病增加中风的危险性达10倍。

  可见,糖尿病引发中风,主要是糖尿病引起血管病变,包括糖尿病慢性高血糖、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内皮细胞功能紊乱、平滑肌细胞功能紊乱、血小板功能异常等。而肥胖、高血压、脂代谢异常等,都易致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发生。

  防治告诫

  糖尿病人怎样预防中风?治疗观念应从单纯强调控制血糖,转变为全面纠正代谢紊乱,包括高血糖、血脂异常、高血压、高凝状态等。

  肥胖患者应减肥,吸烟患者应戒烟,以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病风险。明显颈动脉粥样硬化发生血流动力学异常的患者,内科治疗的基础上,可进行外科血管重建术,以降低中风发生率。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