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肝不好的人,不能只查转氨酶

2015年01月29日09: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老王8年前曾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多年来自我感觉良好,也没太当回事,只是定期检查谷丙转氨酶(ALT)。8年来,因为这个值一直正常,也就没治疗。最近单位体检老王做了B超,结果为肝硬化、脾脏增大。他拿到结果吓坏了,赶紧去找专科医生。医生告诉他,仅凭ALT正常是不能说明肝功能正常的,还应该查血清胆红素、白蛋白、胆碱酯酶、凝血酶原活动度等项目综合判断。听了医生的话,老王后悔莫及。

像这样的例子,在门诊屡见不鲜。很多人都知道转氨酶升高就表示肝功能不正常,但转氨酶正常可不等于肝功能正常。因为肝脏是一个功能复杂的器官,承担很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如合成功能、代谢功能等。当肝细胞受到损伤时,常规会出现转氨酶升高,但也可能转氨酶并不高,如慢性乙型肝炎一般都有谷丙转氨酶的升高,但当病情进展到肝硬化阶段时,谷丙转氨酶反倒下降甚至正常了,主要表现为白蛋白的下降和胆红素的升高。如果只查ALT,并不能全面反映肝脏的真实情况。

此外,还有一些肝病如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主要表现并不是转氨酶的升高,而是γ谷氨酰转肽酶(r-GT)的升高,如果患者只做转氨酶的检查可能会漏诊一些疾病,甚至会贻误病情。(孙凤霞)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