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孩摔一跤筷子插颅内 专家:勿让幼童独自用硬物利器

唐江澎

2015年01月28日15:29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岁娃摔一跤 筷子插颅内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刘祥 李仕晟)1岁男孩天天(化名)吃饭时不慎摔倒,筷子从口腔经鼻腔插入颅内,被紧急送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抢救。考虑到天天年纪太小,经过多科室会诊后,昨日凌晨,医院避开开颅手术的风险和创伤,把筷子从其鼻腔内成功取出。

  1月26日早晨,家住衡阳市常宁县的天天拿着筷子,边吃糍粑边玩耍。突然,一不小心摔倒在地,家人看见一只筷子硬生生地插入天天的口腔,嘴巴周围满是吃剩下的糍粑和血。家人赶紧托起天天的头,将他环抱在手里,送往当地医院。经当地几家医院诊断,筷子已经进到颅内,只有实施开颅手术才能取出筷子修复颅底缺损。考虑到天天年龄小,手术风险相当大,当地医院建议尽快转到省会大医院抢救。

  当晚6时许,家人把天天送到了湘雅二医院急诊科神经外科。检查发现,天天的口腔、鼻腔流血,筷子从口腔进入,经硬腭(天花板)插入鼻腔,突破鼻腔顶部颅底的骨质,进入颅内脑组织近7毫米。幸运的是天天的颅脑内没有明显的出血及神经功能障碍的征象。医院立即组织多科室大会诊。

  湘雅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有丰富的鼻内镜下切除颅底肿瘤和颅底重建的经验,会诊建议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实施鼻内镜取异物颅底修复,相对手术风险小,术后损伤小。昨日零时30分左右,天天手术顺利完成,术中没有明显出血,神经功能保护好。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李友忠教授提醒,家长要尽量避免让学龄前幼童独自一人使用或玩耍筷子、刀叉等硬物利器,以免给幼童带来严重的身体伤害。若家长发现有异物插入儿童身体,不要轻易拔出异物,而应该立即送医治疗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