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各地饮食各有特色 最健康的饮食什么样?

2015年01月28日09: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各地饮食各有特色,哪种算是最健康的呢?为了弄清这个问题,美国营养学家哈雷·帕斯特纳克在2010年出版了一本有关世界饮食的书后,又走遍全世界最健康的国家,总结出“世界最健康饮食的特点”以及它们分别能带来哪些健康好处。

地中海饮食。泛指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的饮食,这种饮食结构提倡多吃新鲜的应季果蔬和本地食物

典型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全谷食物、豆类、坚果和橄榄油,适量的鱼、家禽和红酒,以及少量的红肉、盐和糖。

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对健康有多种好处,如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以保护大脑免受氧化损伤,降低发生中风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

新北欧饮食。泛指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等国家的饮食,这种饮食结构与地中海饮食类似,特别重视粗粮、水果、蔬菜、鸡蛋和海鲜等食物的摄入,而肉类、奶制品、甜食和酒精则有节制地摄入。不同的是,新北欧饮食以菜籽油代替橄榄油。

典型食物包括:燕麦等全谷物,甘蓝、花椰菜和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牛奶、酸奶和奶酪等低脂乳制品,牛肉、羊肉等肉类,鲱鱼、鲭鱼和三文鱼等海鲜,少量甜点。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一项近期研究发现,新北欧饮食有益减肥和预防高血压,同时有助降低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传统冲绳饮食。泛指日本冲绳岛的饮食,该饮食模式低热量富营养。包含大量的水果和蔬菜,而肉类、精加工食物、糖、盐和全脂牛奶则相对较少。

典型食物包括:大量全谷物、绿叶菜、豆制品、红薯、苦瓜、橙黄色蔬菜,以及适量的海产品、瘦肉、水果和茶。

研究发现,冲绳岛是全球百岁老人最多的地区之一,该地区的饮食结构对延年益寿起到关键作用。

传统亚洲饮食。泛指中国、朝鲜等亚洲国家的饮食,该饮食方式中涉及的食品种类丰富,常以大米为主食。

最主要的食物是米饭、面条和粗粮,其次是水果、蔬菜、豆类、坚果、鱼类、贝类。另外,这种饮食提倡每周必吃鸡蛋、家禽,少量吃红肉和甜食。

研究发现,亚洲国家的肥胖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发病率比西方国家更低。(陈宗伦)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