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年男性易患糖尿病 四类人需警惕

2015年01月28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马晓慧)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被称作“富贵病”的糖尿病近年来也找上了普通人。近日,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在做客人民网时指出,中年糖尿病的患病崛起人数特别高,而且男性多于女性【访谈:杨文英谈糖尿病的危害与防治】

图为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

中年男性由于生活方式上更多的宴请、静坐和压力,明显的特点是肚子大,肥胖,血压高,整个生活状态的改变,要比同年龄段的女性多很多。

杨文英建议,除了中年男性以外,以下四类人也要留意糖尿病风险,应合理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远离糖尿病。

第一,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

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自己有可能被遗传成为糖尿病患者。这家族史里,隔代遗传患病几率略小,如果是父母有糖尿病,子女患病概率就比较大,如果是兄弟姐妹当中有糖尿病患者,患病的风险更大。

第二,中年人要留意。

以前认为45岁以上的人要关注自己有没有发生糖尿病。从现在流行病状况来看,中年如果有遗传背景,发胖,也容易得病,所以现在下放年龄到40岁左右。

第三,肥胖人群。

如果你现在已经是一个肥胖状态的人,就应该注意有没有可能有糖尿病。肥胖有两个指标,一是量腰围,顺着腋下到髂前上棘,就是骨盆的髂前上棘,这个连线的终点围着绕一圈,女性大于等于85公分,男性大于等于90公分,也要注意容易有糖尿病。当然体重超重的病人也要关注。

第四,患有跟糖尿病共患病的人群。

比如胰岛素抵抗会有糖尿病;高血压加肥胖也会有患糖尿病风险;高甘油三酯的人容易有糖尿病。另外,女性如果在怀孕期间血糖不正常,分娩巨大儿,也提示今后容易得糖尿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