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多吃点深海鱼吧!控制血脂防老年痴呆

2015年01月28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吃鱼的好处有很多,可鱼也分很多种,海里的、江里的、河里的,有鳞的、没鳞的……哪一种最好呢?哪种鱼要少吃?鱼肉最佳烹调方式是什么?下面,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教授一一做解答。

深海鱼营养价值高

于康教授提倡大家吃深海鱼,如三文鱼、金枪鱼、沙丁鱼、鲭鱼等。

理由是深海鱼中含有较为丰富的ω3脂肪酸,可以调节血脂、降低炎性反应,甚至有助于防治老年痴呆。一般情况下人们吃的植物油都含有ω6脂肪酸,ω6脂肪酸对于控制血脂、降低炎性反应的作用都不如ω3脂肪酸好。ω3脂肪酸存在于深海鱼中,所以深海鱼比淡水鱼更有助于控制血脂。

慎食鱿鱼

鱿鱼中胆固醇含量较高,所以高血脂、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慎食。

当然,鱿鱼中也含有丰富的钙、磷和铁元素,对骨骼发育有益,还可预防贫血,同时含有多肽和硒等微量元素,偶尔吃一次,对身体是益处大于危害的。但考虑到高胆固醇问题,食用鱿鱼要适量,尽量少吃烤鱿鱼,否则不仅胆固醇可能摄入过多,还可能摄入有致癌风险的有害物质苯并芘。

做鱼最好是清蒸

鱼的最佳烹饪方法是清蒸,不提倡油煎和油炸的做法。

清蒸的做法可以最大限度保留鱼中的营养物质、最大限度减少油脂的摄入、最大限度保留鱼肉的鲜味儿。

还有一种吃鱼的方法:吃生鱼片。这种吃法起源于中国,现在多出现于日本料理中。

需要注意的是,生鱼片一定要经过严格的处理后,才能食用。对我国南方淡水鱼进行调查,结果显示60%的鱼身体内存在寄生虫、细菌含量超标。经过加温消毒可以将鱼肉所含的寄生虫和细菌杀死,熟吃鱼比生吃要安全得多。

小贴士:吃鱼的好处知多少?

首先,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且其中氨基酸的种类较为全面,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这也是为什么很少有人因为吃鱼而感觉消化不好的原因。其次,鱼肉的脂肪含量较低,只有等量猪肉的一半。再有,鱼肉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调节血脂,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益。

(许晓华摘编自四川科技出版社《你吃对了吗?》一书)

专家信息

于康,全民健康新偶像。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健康中国2012年度十大人物,超级畅销书《吃好每天3顿饭》作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