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6个症状暗示肝硬化 肝硬化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5年01月27日10: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个症状暗示肝硬化 肝硬化要知道这些饮食禁忌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肝硬化的发病历程是相当漫长的,肝硬化的发生对于肝脏的损伤非常大,而诱发肝硬化发生的因素有很多,为了肝脏健康,预防肝硬化发生一定要避免诱发因素,那么哪些人群是肝硬化高发的人群呢?

  肝硬化的8个高危人群解读

  1、肝炎病毒感染者最常见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者。这些肝炎转化为慢性肝炎后,就轻易发展为肝硬化

  2、长期酗酒者长期大量饮酒导致肝细胞损害,发生脂肪、坏死、纤维化,并发展到肝硬化

  3、慢性胆汁淤积患者长期的胆汁淤积会导致肝细胞炎症及胆小管反应,甚至出现坏死,形成胆汁性肝硬化

  4、肝脏淤血者长期反复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缩窄性心包炎以及肝静脉阻塞,这些疾病可引起肝脏淤血,使肝细胞缺氧而坏死、,终极导致肝硬化

  5、长期服药和接触化学毒物者。

  6、代谢紊乱人群。血友病等遗传代谢缺陷均可导致肝硬化

  7、血吸虫等寄生虫感染者。

  8、先天梅毒性肝硬化

  预防肝硬化要留意6个症状

  那么这8类高危人群如何预防早期肝硬化呢?早期肝硬化往往无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可以没有明显异常,但在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此类患者数目相当多,由于无临床症状,经常难以发现。但是虽然症状不明显,但还是存在着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症状,究竟有哪些呢?一起了解一下吧!

  1、有乏力感,体力下降,易疲惫而无其他原因。

  2、颜面部出现色素沉着,颈前、前额可见毛细血管扩张,可出现肝掌(手掌的大、小鱼际及手指掌面、手指基部呈现粉红色胭脂样斑点,压之退色,久者可形成紫褐色)。

  3、食欲减退,间歇性出现腹胀,有时便秘或腹泻。

  4、有肝区隐痛或肝区不适,尤以劳累后明显。

  5、肝脏可有轻度或中度肿大,无压痛。

  6、脾脏有时轻度肿大。

  若出现有以上症状,请应尽快到医院作详细的检查。

  预防肝硬化要知道这些饮食禁忌

  一、忌酒

  长期饮酒可导致酒精性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饮酒还会引起上腹不适,食欲减退和蛋白质与维生素B族缺乏。另外酒精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

  二、忌食盐过量

  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的减低而出现浮肿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肝硬化无腹水或肝腹水轻微者,每日吃盐不超过5克;水肿严重者,不得超过1克。

  三、忌食盐过量

  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的减低而出现浮肿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肝硬化无腹水或肝腹水轻微者,每日吃盐不超过5克;水肿严重者,不得超过1克。

  四、忌吃过硬食物

  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过于粗糙的食物如未经细嚼就吞入胃中,有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不可大意。

  五、忌食辛辣食物

  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门静脉扩张,而且肝硬化常常并发胃粘膜糜烂和溃疡病。若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动增强,从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引起肛门灼痛和大便次数增多,加重痔疮,引起肛裂。

  六、忌食过多蛋白质

  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质,不仅能提高血浆蛋白含量,防止或减少肝脏的脂肪浸润,而且还可以促进肝组织恢复和再生。然而,如果一日三餐吃进去的蛋白质总量超过了每天每公斤体重2-3.5克的限度,就会有副作用。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