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嗜好肥甘饮食、酗酒、抽烟 四类人更易患痴呆

姚力杰

2015年01月26日11: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类人更易患痴呆

  日本鸟取大学医学部教授浦上克哉表示认知障碍症是一个缓慢发展的疾病,人过四十就要开始积极采取预防措施。他介绍了易罹患认知障碍症的人群的生活习惯及特征,无论男女都需要引起注意。

  1.不爱运动,懒散的人。这类人每天都当周末来过,一天到晚无所事事,不是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就是蒙头大睡,生活节奏缺乏变化。

  2.患有代谢症候群的胖人。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卡路里摄取量最高的那组人与摄取量最低的那组相比,罹患认知障碍症的风险要高出约1.5倍。高热量会使人发胖,并容易患上代谢症候群,降低基础代谢,从而陷入恶性循环,容易引发三高症状,加大日后罹患认知障碍症风险。

  3.酗酒、抽者。适量喝酒对健康无大碍,但酗酒会导致体内酒精过多,肝脏来不及分解,影响到大脑血液循环,会加大日后罹患认知障碍症的风险;抽烟对健康有百害无一利,现有的研究表明,抽烟会令日后罹患该病的风险加大5倍。

  4.嗜好肥甘饮食。日本的认知障碍症患者人数在2000年就比上世纪80年代增加了约3倍,目前仍然有增无减。研究发现,背景之一就是日本的饮食生活欧美化。荷兰研究者的调查显示,欧美饮食多含肥甘之物,其所含大量的脂质、饱和脂肪酸、胆固醇会加大罹患认知障碍症的风险。▲

  (姚力杰)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