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笑得灿烂不易离婚 揭开微笑的5个秘密

王  萌

2015年01月26日09: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笑的5个秘密

  微笑是人类最基本的情感表达,但笑容有时却能传达出不同的信息。近日,美国“生命科学”网站刊文总结了5个令人惊讶的微笑的秘密。

  1.笑得灿烂不易离婚。发表在《动机与情感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心理学家评价了人们在大学毕业照中的笑容强度(肌肉在嘴和睛周围的伸展程度)后发现,笑容强度最高的人都未离婚。而绷着脸的人中有25%的人经历过离婚。随后,研究者考察了65岁以上老年人的童年时代照片,发现在童年照片中笑容灿烂的人中只有11%的人有过离婚经历,而一脸严肃的人中有31%的人离过婚。

  研究人员认为笑容强度能够反映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满意度,满脸笑容的人可能会吸引到更为快乐的伴侣,婚姻关系也会更融洽。

  2.微笑暴露生育能力。微笑可以展现出一个人的口腔状况。发表在《妇产科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有龈疾病的女性平均要多花两个月才能怀上孕。牙龈疾病与人们患上心脏病、2型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和肾病的风险增加之间存在关联,而这些疾病会增加女性的生育风险。

  3.笑得多,赚得多。从青少年的微笑程度能预测他们成年后的赚钱能力。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快乐的青少年在29岁时的收入水平比平均值高出10%,而忧郁的青少年在29岁时的收入水平比平均值低30%。

  研究者认为,快乐程度较高就意味着压力小,这样会让他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赚的钱自然就多。

  4.笑容代表社会地位。发表在《个性与社会心理学通报》上的研究显示,身居要职的人与自己平级的人打交道时,感到高兴时才会微笑。而地位较低的人与别人打交道时,不论自己情绪如何,都会微笑。这就表明身居要职的人有时会把微笑当作一种荣耀,而地位低的人不得不靠微笑来取悦他人。

  5.笑太多会输掉比赛。发表在《情感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搏击比赛中,赛前照片中微笑的运动员比在镜头前一脸严肃的选手更有可能输掉比赛。这是因为微笑会减弱敌意和攻击性。同一项研究还发现,观众也会认为面带微笑的搏击运动员更值得信赖和更有礼貌,但缺乏攻击性和体力上的优势。▲

  (王 萌)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