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缓解便秘要对症下“药” 揭不同便秘的食疗法

2015年01月26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同便秘的食疗法(食疗)

  一提到缓解便秘,很多人会首先想到香蕉。其实便秘也分不同的类型,要对症下“药”。日本药膳料理研究家池田阳子对此进行了相关指导。

  如果嗜酒、喜欢油腻辛辣的食物,很少吃蔬菜,会导致体内生热,从而使大便干燥坚硬,难以排出。因为上述原因而便秘的人适合吃香蕉以及酸奶、豆腐、菠萝等“寒性食材”,给体内“降火”,同时这些食材也有助消化,从而帮助顺畅排便。

  天气一冷容易手脚冰凉的体寒者,肠功能也会因天气受到影响,导致肠道蠕动变慢,令大便堵塞不出。推荐这种便秘者日常饮食中加点有暖身活血、促进肠道蠕动的香辛料,如胡椒、茴香等。也可以早晚喝点加了肉桂、茴香的红茶。此外,还推荐南瓜、虾、韭菜、大葱等温性食材。

  心理压力大,胸中烦闷的人也容易便秘。对于女性而言,多见于经期前便秘症状加重。这类人推荐吃橙子、柚子、葡萄柚等具有理气开效果的柑橘类水果

  对于排便时会有无力感,憋劲时容易出汗的便秘者,推荐芋类、菌菇类等益气健胃类的食材,尤其是马铃薯,通便效果好。

  还有一种便秘的症状是肠道干燥,大便缺乏润滑,不易排除。对于女性,这种类型的便秘多见于经期后。这类便秘推荐多吃菠菜、黑木耳、胡萝卜、花生等补血润燥的食材。▲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