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3个月男婴换上4岁男孩的心 系亚洲最小心脏移植患者

2015年01月23日14:5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岁男童的心在3个月男婴体内跳动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严珑 通讯员薛萱 吴惠亮

  昨日,一名仅4个半月大的男婴从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隔离病房,他是目前亚洲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患者。广州一名4岁男孩捐出的心脏,给了他新生。

  妈妈坚持给孩子活的机会

  昨晨,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外,37岁的周小慧一大早就守在这里,不时焦虑地往门里张望。9时许,几名医护人员推着一张病床出来,她立刻迎了上去——病床上躺着一个熟睡小男婴,面色红润,不时咂巴咂巴小嘴,露出甜甜的微笑……

  “从没看过宝宝睡得这么甜这么安稳。”说到这里,周小慧泛泪光。

  这个小男婴就是周小慧的小儿子天佑,仅仅1个月前,孩子还因心功能衰竭,随时面临死亡威胁。

  周小慧来自枣阳农村,有个14岁的儿子,去年9月1日又生下天佑。不过,天佑一出生就浑身青紫,常喘不过气来,被怀疑有心脏病。去年11月底因症状加重,周小慧带天佑到武汉协和医院,被确诊为终末期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移植是唯一希望。

  坚持,抑或放弃?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让家人一度向后者倾斜,但是看到天佑贪婪吮吸乳汁的模样,听到他偶尔咯咯的笑声,尤其是感触着轻抚妈妈脸庞的小手,周小慧最终决定,作为母亲,她要拼尽全力为孩子争取一个活的机会。

  不过,心脏移植手术最紧缺的是供体,尤其是仅2个月大的婴儿,获得合适供体的机会更是渺茫。住院等待过程中,天佑病情几度反复,周小慧从满心期盼变得日益气馁,并于去年12月20日含泪带孩子返回老家。

  就在一家人濒临绝望时,去年12月21日上午10时许,周小慧突然接到医生电话:在广州找到合适供体,天佑有救了。

  希望能够当面感谢捐者家人

  捐献心脏的是4岁小男孩明明(化名)。明明一家来自湖南,父母在广州开了个小店。去年12月中旬,明明与妈妈在家洗澡时因煤气中毒而昏迷,送到医院后妈妈抢救过来了,而明明却一直没能醒过来,最终被宣布脑死亡。

  面对巨大的打击,明明父母做出一个令人感动的决定——捐出孩子器官,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继续“活”在世界上。“明明和他的父母都很伟大!”广州当事医院专家李医生告诉记者。

  去年12月22日凌晨,明明气管拔除宣告死亡后,当日凌晨5时许,武汉协和医院专家赶到广州,取回心脏后立刻乘坐飞机,于10时55分许返回医院,随后开始移植。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当天12时43分许,这颗宝贵的心脏在天佑体内重新跳动起来。目前,天佑恢复情况良好,预计1周左右即可出院。

  “非常感激医务人员,非常感激明明与他的父母!”昨日得知明明情况后,周小慧哽咽着说,她希望能有机会当面感谢明明父母,等天佑长大了,若有可能,希望能够代替明明去照顾他的父母。

  ■链接

  儿童心脏具有神奇适应能力

  “天佑是目前亚洲成功实施心脏移植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患者。”主刀医生、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昨日介绍,天佑做移植手术时仅3个多月大,心脏比鸡蛋略小,血管直径仅4毫米;而4岁孩子心脏有小苹果大小,血管直径约8毫米至1厘米,手术难度很大。而且术后也险象环生,孩子靠机器辅助呼吸了400多个小时。

  临床发现,年龄大的孩子捐给年龄小的孩子,心脏植入受体约3天后也会慢慢变小,达到受体的水平,反之则会在3至5天左右慢慢变大,其机理还有待研究。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