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米饭易得糖尿病?错在吃法不科学

2015年01月23日13:22  来源:银川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米饭易得糖尿病? 错在吃法不科学

  最近,市民老王看到网上的一条消息,每天大量吃精细粮食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为了预防糖尿病,老王决定以后多吃菜,尽量不吃米饭了。但糖尿病专家表示,米饭、面粉等主食是能量的主要来源,也不是吃得越少就越不会得糖尿病,国内外资料研究显示,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反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生。

  白米饭仅是一个诱因

  一些研究表明,进食较多的精制白米容易导致糖耐量受损,诱发糖尿病。除了白米饭以外,白米粥、白馒头、白面包等精细粮食也属于高GI(升糖指数)食物,同样不利于预防糖尿病。

  既然如此,为了预防糖尿病,我们每天是不是就不能吃米饭了呢?

  其实不然。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250~400克谷类,其中就包括米饭。米、面等谷类食物中的复合碳水化合物是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同时碳水化合物转化而来的葡萄糖也是人脑的唯一能量来源,因此,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

  多吃白米饭会引发糖尿病?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内分泌科雷晨医生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他说,糖尿病的发生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遗传、饮食、运动等多个方面,光从吃白米饭的多少就来判定患病风险增高,未免有些武断。其实多吃白米饭只是个诱因,危害远远比不上肥胖、高油高盐食物、缺乏运动大。

  米饭不是吃得越少越好

  临床经验也证明,不吃或少吃米饭等主食的饮食结构,会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脂肪、蛋白质摄入过量,体内物质代谢紊乱,结果不仅会引起糖尿病,而且还会使血压、血脂增高,肝、肾负担加重,导致冠心病等诸多疾病。

  有专家发现,长期不吃或者少吃主食,体内长期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足,胰腺β细胞功能下降,胰岛素的分泌就会减少,同时胰岛素的敏感度也会下降,对葡萄糖的降解功能减弱。降解不了的糖分滞留在血液里,就会引起血糖过高。这种状况发展下去,即使恢复正常的饮食,如果体内胰岛素分泌满足不了要求,降解不了的葡萄糖使血糖升高,糖尿病就容易产生。这也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常见原因。

  此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吃主食不但无助于控制血糖,而且还有可能影响身体其他脏器的功能。

  除了控制主食,还要控制脂肪摄入

  防治糖尿病必须个体化、个性化。雷晨特别强调说,主张科学饮食、合理配比、营养均衡,粮食要严格按照规定量吃,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更不能不吃,而是要均衡地吃,每顿饭都要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蔬菜,有利于营养的均衡和减缓葡萄糖的吸收。

  还有人认为,糖尿病的饮食只是控制主食量。其实不然,现在提倡不要过多地限制碳水化合物,但要控制好脂肪的摄入量,限制牛、羊、奶油等热卡很高的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适量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豆油、橄榄油、芝麻油、花生油及菜籽等植物油。另外,动物肝、肾、脑等脏腑类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也应控制食用。

  科学吃米饭

  第一,粗细搭配。粗杂粮的GI值普遍低于细粮,且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提倡吃粗粮,把它们和大米混合烹调,比如做成燕麦饭、红豆饭之类。

  第二,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在吃米饭时,多吃绿叶蔬菜,适量的豆腐、鱼肉等,注意细嚼慢咽。这样的吃法,米饭被其他食物所阻隔,在里排空速度减慢,吸收速度也相应减慢,餐后血糖升高就慢。(刘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