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7个月大男婴患上“接吻病” 突发高烧打针不见效

2015年01月23日09:0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个月大的男婴患上“接吻病”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媛 通讯员李锐)7个月大的宝宝,突发高烧打针不见效。记者昨悉,经诊断宝宝患的是“接吻病”,原因是家人经常亲吻宝宝的嘴,并嘴对嘴喂食。

  36岁的曹先生是光谷一家IT企业的行政经理,与妻子结婚10年,直到去年6月才喜得一子,取名果果。1月16日,果果突然高烧39℃,曹先生带果果到附近医院打了两针不见效,于19日带果果来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

  该院儿科副主任聂国明在接诊时,看到了孩子家长的一个“小动作”——当时果果有些哭闹,果果的妈妈和奶奶时不时就会亲孩子嘴安抚他。聂主任一问才知,曹先生家人平时都喜欢亲果果的小嘴,还喜欢把一些不易嚼碎的鸡肉、鱼肉,亲自嚼碎后再嘴对嘴喂他。顺着这条线索,聂国明检查确认,果果患的正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该病毒存在于咽部分泌物中,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口密切接触,所以又称“接吻病”。经对症治疗,昨日果果病情得到了控制。

  聂国明说,“接吻病”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但发病比感冒重。这种病的致病病毒,绝大多数成年人都曾隐形感染过,只是未发病。通过亲吻孩子嘴或嘴对嘴喂食,很容易传给免疫力较低的孩子,所以5岁以下儿童是“接吻病”高发人群。建议父母最好不要湿吻或嘴对嘴喂小孩,可为孩子接种EB病毒疫苗。这种病急性发作后一般不会复发。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