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肿瘤患者过冬三注意:多喝水、防路滑摔倒、做局部按摩

2015年01月23日08:5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肿瘤患者过冬三注意

    与其他患者不同,肿瘤患者因手术、放化疗等对身体损伤较大,特别是冬天气温偏低、气候干燥,如果不注意调养,很容易使病情加重。那么,肿瘤患者如何过冬呢?

  肠癌、肺癌患者多喝水

  冬季气候干燥,尤其是北方地区室内有暖气会加重干燥,人体水分易流失,导致大便秘结、痰液稠厚,这对大肠癌和肺癌患者康复很不利,这两类肿瘤患者应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等。

  骨转移患者防滑倒

  冬季雨雪多,天寒路滑,肿瘤患者尤其是乳腺癌患者,因长期服药易出现骨质疏松,骨转移患者则容易发生骨折意外。因此,冬季应尽量避免在雪天外出,以防滑倒受伤,引发骨折。

  疤痕收缩易瘙痒

  肿瘤患者手术后,通常会在身体表面留有很长的手术疤痕,而冬季天气偏冷,术后疤痕可能受气温影响发生收缩和松弛,进而导致伤口疼痛、瘙痒等,这时可在疤痕周围进行局部按摩,促进疤痕的血液循环,减轻不适。

  多吃高蛋白食物

  肿瘤患者尤其是化疗后的患者免疫力低,此时应注意保暖,多开窗通风,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提高患者身体抵抗力。

  同时,早晚温差大,使体内蛋白质分解加快,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这对肿瘤患者是很不利的。因此,肿瘤患者应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鸡蛋、鱼肉、豆制品等。(北京肿瘤医院 李明)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