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国家卫计委建有奖举报制度 严查鉴定胎儿性别黑中介

刘洋

2015年01月22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计委建有奖举报制度 严查鉴定胎儿性别黑中介

  本报讯(记者 刘洋)据国家卫计委官网消息,国家卫计委等14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打击防控采血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广告信息,对涉及的非法中介网站、即时通讯工具等依法处理。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在社区形成网格管理、群防群控的局面。

  通知从五个方面明确了打击防控采血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重点任务。要求加强网络广告信息监管。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广告信息,禁止提供涉及胎儿性别鉴定广告信息的检索结果,对涉及的非法中介网站、即时通讯工具、网络论坛等进行查删,依法处理相关违法违规网站。

  同时,加大非法中介查处力度,首次提出将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鼓励社会各界投诉举报。加强部门协同配合,依法查处胎儿性别鉴定的非法中介机构和人员。禁止医务工作者介绍推荐采血鉴定胎儿性别,禁止泄露孕妇私人信息。严格按照《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对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血样出境进行管理。禁止私自携带、邮寄、运输血样出境,加大血样出境检查力度。

  近年来,一些非法机构和个人通过网络拉“业务”,由专人上门或选取隐蔽地方为内地孕妇抽取静脉血样,用简易冷藏容器贮存,送往境外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已形成非法牟利的地下产业链,进一步加剧了我国出生人口性别结构的失衡。国家卫计委表示,我国存在这一情况的根本原因是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影响造成的对男孩的偏好,直接原因是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剥夺女孩的生存权,损害妇女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导致男性婚配困难、婚姻挤压等社会问题,不利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