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新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王国强:中医药发展也进入新常态

2015年01月21日10: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察大势、观大局,是谋划和推动工作的基础。现阶段,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四个全面”的提出和实施,重要阶段性特征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三个基本特点和九个趋势性变化,强调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个大逻辑,既是谋划经济发展的总指导,也是做好中医药工作的总坐标。

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医改向纵深推进、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增强、医学目的调整、医学模式转变,以及中医药自身正处在能力提升关键期、健康服务拓展期、深化医改攻坚期和政策机制完善期,中医药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

从消费需求看,人们对中医药服务无论是量和质都产生了井喷式的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特征日益明显;从服务领域看,中医药服务正由主要提供医疗服务向提供融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于一体、全链条服务的方向发展;从服务供给看,中医药服务正从主要由政府举办向由政府和市场共同举办发展;从服务模式看,中医药服务正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发展;从服务产品来看,中医养生产品、小型保健理疗设备等正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从国际来看,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重视开发和利用中医药,对国内发展形成倒逼。

要认识中医药发展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迫切需要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迫切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机制,推动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1月12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说

(周蔓仪)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