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久穿运动鞋易得扁平足 最好隔天换着穿

2015年01月20日16: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久穿运动鞋易得扁平足 扁平足如何预防

  在我国,广大群众都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扁平足现象,特别是12~30岁的人群。青春期是扁平足的高发期,此时青少年的身高、体重都在快速增长,但是肌肉尤其是足部小肌肉的发育常常要滞后1~2年,因此足弓负荷力的增加和身体的增长往往有一段不相适应的阶段。这时如果负荷过重或站立时间过长,体重和维持足弓的肌肉力量间就会失去平衡,会导致足弓塌陷。扁平足除了与遗传、长时间站立、跑跳有关外,还与穿的鞋子有关,尤其是运动鞋。

  久穿运动鞋易得扁平足 运动鞋最好隔天换着穿

  长期穿运动鞋,鞋内的湿热会刺激脚部的皮肤,使其泡白或发红、发热、脱皮,容易患上足病。由于运动鞋内湿度和温度提高,会使脚底韧带变松拉长,脚掌逐渐变宽,不足以支撑足弓,长期下来,也是导致扁平足的原因。透气性差是运动鞋普遍存在的问题。运动鞋里面的鞋垫一般都是柔软而富有弹性的塑料、海绵等制成的,这对运动能起一定的缓冲作用,防水性能也较好,但鞋的吸湿透气性能不好。

  扁平足如何预防

  专家表现,如能在十四五岁前,以简单的运动方法矫正错误习惯及穿合适的鞋子均能有效改善有关情况。四至十岁是控制及改善扁平足的最好时期,因这时期的小朋友骨骼尚未发育成熟,如能及早透过足弓承托,剌激足弓成长,将大有帮助。若属于遗传性的扁平足,即使改善可能性较低,仍要及早避免因扁平足带来的不良影响。

  改善及预防扁平足的另一个方法就是多做足部运动。小朋友缺乏运动是造成扁平足的另一主因,针对性的足部运动,能强化肌肉以及肋膜的发育,同时锻炼足弓承托力,减低足弓下陷的机会。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