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明日大寒节气 专家:一年中最冷时期 须防心脑疾病

2015年01月19日16: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日大寒节气 专家告诉你如何防病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因“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所以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民间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之说,也有“大寒,大寒,抱成一团”的谚语,足见大寒节气的寒冷。专家提醒,大寒来临,意味着一年当中到了最冷的时候,寒冷的天气很容易让人不适,稍不注意就可能得病。

  大寒更须防心脑疾病。据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刘增省介绍,在大寒节气中,心肌梗塞、脑卒中的发病率均达到全年最高。此外,一些血管弹性较差的高血压患者,在大寒时节一天之内的血压波动往往会增大,而很多患有老慢支的病人只要稍不留神,也容易在此时节旧疾复发。体虚年高的人最好居住在温暖的室内,尽量减少出门或冒触风寒。从室内到室外,但凡温差较大时,不妨先在门廊里适应一下冷空气,再出门也不迟。

  大寒时节保暖滋阴润燥不可少。大寒期间,养生的另一个重点在于滋阴。大寒节气,正是一年之中最干燥的时期,白天平均空气湿度一般低于50%,有时室内甚至只有30%左右,很多呼吸系统有“老毛病”的人经常会有咳嗽痰多、痰液黏稠、咳痰不净的感觉。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则容易造成血黏度增高。更严重的是,如果因为高血压、年老等造成血管弹性功能下降,还容易诱发心梗、脑梗、脑出血等危险情况。

  大寒到感冒多发。据我市儿科专家胡爱娟介绍,大寒期间也是感冒、肺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老人和孩子尤其需要注意,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哮喘、肺气肿的人更要格外注意。由于持续的低温,使得皮肤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的工作量增大,容易诱发高血压和心脏病。干燥寒冷的气候,还容易使老年人患感冒、肺气肿和支气管炎。

  值得一提的是,大寒时节正处于元旦后、春节前,对于上班族来说,正是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时候,人体极易疲劳,耗精伤神。因此,在这一段日子里,尤其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平静。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气血和顺,降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风险。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