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为什么我们总觉得自己的照片丑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伊德

2015年01月19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生活中,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总觉得照片里的自己很丑,特别是别人给自己拍的照片,更是不忍直视。

究其原因,第一,我们平时最常用镜子感知自己的外貌。在灯光和银镀层的作用下,镜子有显瘦显白的效果,所以镜中的自己要比实际上好看。第二,每个人都有一点自恋倾向,为获得更好的自我认同感,我们照镜子时会不由自主地选取并定格在看上去较好的角度和表情,留存在记忆中,作为对自我的印象。因此,当看到相片中呈现出某些真实却较为难看的角度时,人就会感到生疏而难以接受。有心理学研究甚至声称,我们的真实长相比自我感觉上丑30%左右。不过,也有些人对自己的长相本身就自卑,特别排斥自己的某些部分,所以一旦照镜子或看照片时,会把注意力聚焦在这些部位上,越看越不喜欢。第三,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罗伯特·博斯特研究发现,人们会认为,视频中的人比同一视频的截图更好看,也就是“冻脸效应”。因此,照镜子时,自己的脸是动态的,要比照片里的静态脸更好看。

越来越多人热衷于自拍,也是因为我们往往更容易找到自我欣赏的角度,更好地规避自己的短处。而且值得欣慰的是,在朋友、亲人中,我们的照片其实不难看,他们更多体验到的是更全面、真实、三维的你,而你自己在镜中或照片里看到的是平面、二维的自己。▲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