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肉先吃“没腿的” “红白搭配”才保营养均衡

2015年01月19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肉的种类丰富,如果把肉简单分成没有腿的鱼肉、两条腿的禽肉、四条腿的畜肉的话,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教授建议,选择摄入肉的顺序为:没有腿的→两条腿的→四条腿的。

也就是说,第一梯队是鱼、虾、蟹,第二梯队是去了皮的鸡、鸭、鹅,第三梯队是牛、羊、猪。可以多食用第一、第二梯队的肉类,但也要注意多种肉类交替食用,“红白搭配”才能保证营养均衡。只吃鱼虾和鸡鸭,会导致缺少血红素铁。

需要注意的是,国人进食猪肉的比例过高,有人甚至每日吃猪肉的量占到整体肉量的70%~80%,这种情况可能导致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人们应向各种肉交替进食的方式转变。

不同种类的肉,其营养素含量差别较大。同等质量下,牛肉蛋白质含量最高,猪肉脂肪含量最高,羊肉热量最高。人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口味和需求去交替食用各种肉类。

(许晓华摘编自四川科技出版社《你吃对了吗?》一书)

专家信息

于康,全民健康新偶像。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健康中国2012年度十大人物,超级畅销书《吃好每天3顿饭》作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