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对幸福的感受力变强了 揭秘现代婚姻四变化

胡楚青

2015年01月16日13: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代婚姻四变化

  对于上述调查的结果,受访专家们表示,虽然样本量小,但关于幸福因素的判定,基本与国人婚姻“走势”相吻合。

  对幸福的感受力变强了。邸晓兰认为,说“80后”的婚姻幸福感最强并不完全正确,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崇尚激情,并且认定激情就是幸福。相比之下,50后、60后、70后的婚姻可能更注重稳定。“其实,幸福最难用数据来衡量。”邸晓兰说,在她看来,“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就是婚姻最大的幸福。

  婚姻中的变数多了。徐安琪说,现实中,80后的高离婚率和对婚姻的轻率有些被夸大。的确,现在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不再受旧思想的束缚,而且人们不再像以前包办婚姻时代只求“搭伙过日子”,而是更多追求精神层面的交流。邸晓兰说,尤其是年轻人,喜欢甜蜜,但害怕苦涩,一旦甜蜜打折,稳定的根基就会动摇。

  物质需求增加了。在房价飞涨、互信下降的今天,“适当收入”位居第一并不吃惊,更有“宁在宝马里哭,不坐自行车后笑”的物质婚姻心态,冲击着年轻一代的价值观。徐安琪认为,这种物质化成分过重,情感相对缺位的“婚姻观”,也是影响婚姻稳定的主要因素。

  对诚信看得更重了。王裕如说,诚信是婚姻最根本的机制,婚姻本身也是一种契约合同,而契约的本质就是平等和互信,所以“猜疑”是幸福婚姻的最大杀手。此外,一方迁就另一方的婚姻是站不稳的,夫妻之间的理解和换位思考,才是永葆婚姻健康之道。

  调查还显示,拥有幸福婚姻的人生活质量和健康都有所提高。早在150年前,英国流行病学就提出“结婚更健康”的观点,此后研究也显示,婚姻对于心脏病、糖尿病等都有预防作用。▲

  (本版文章由本报记者胡楚青采写)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