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面瘫是一种常见病 寒冬不添衣当心招面瘫

刘江峰

2015年01月15日14: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寒冬不添衣,当心招面瘫

  ■ 河北省保定市雄县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刘江峰

  面瘫是面神经麻痹的俗称,是一种常见病,冬季寒冷,患面瘫的人数陡增。22岁的王丽(化名)为了向心仪的男生“秀”自己的美好身段,去年平安夜约会时她只穿了薄薄的毛衣和裙子,熬夜逛街吹寒风后,王丽竟然嘴眼歪斜,不停流口水,话都说不出来,经诊断为面瘫。

  寒风如果长时间直接吹拂面部,面部会因过冷刺激引起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痉挛,导致该神经组织缺血水肿而致病。也有一部分病人,因过度劳累、病毒感冒等因素使面神经肿胀、受压、受损以致引起面瘫。患面瘫后病侧面部表情肌完全瘫痪,前额皱纹消失,眼裂变大,鼻唇沟变平,口角下垂,露齿时口角偏歪,半边脸不能做皱额头等表情动作,嘴巴也闭不拢。

  需要提醒的是,部分面瘫有先兆,病毒除侵犯面神经外,还会侵犯听神经、耳蜗、前庭神经。这部分病人在发病前1~3天会感到患侧耳后区域出现胀痛,也有的人有偏头痛或在患侧的耳部出现疱疹。据统计,约80%的面瘫患者都有过耳部疼痛。疼痛的部位一般在耳后,一般是隐痛,有些感觉灵敏的患者能觉出是胀痛。一旦发病,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治疗,一般早期面瘫在15天内是能够治愈的,且不会留下后遗症。一些民间偏方患者不要轻信,以免使病情加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造成永久性面瘫。

  预防面瘫首先要注意保暖。寒冬女性出门应尽量戴上口罩,避开寒风对面部的直接袭击,尽量不要迎着风走。患了面瘫后要注意充分休息,劳逸结合,放松心情,不要急躁恼怒。饮食要清淡,不要吃生冷食物。患侧面部及耳部要注意保暖。在发病初期可用热毛巾敷贴患侧面部及耳后处,并尽快到治疗面瘫的专科进行治疗。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