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鸭肉补身不“上火” 专家推荐两大食疗方

2015年01月15日11:03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鸭肉补身不上火 推荐吃鸭子的两大食疗方

  末代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一书中记载,早膳内容有“三鲜鸭子”、“鸭条溜海鲜”等,隆裕太后每月用餐需30只鸭子,什么让帝王之家对鸭肉如此看好?

  肉禽类食品多是温热性,而鸭肉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温不热,清热去火,所以春夏容易上火的季节,可多吃鸭肉。《本草纲目》记载鸭肉“填骨髓、长肌肉、生津血、补五脏”,可补虚生津、利尿消肿,适用于阴虚内热引起的低烧、便秘、食欲不振、干咳痰稠等症。营养分析表明,鸭肉中胆固醇含量相对来说并不算高,所以胖人也可以吃些柴鸭、瘦鸭一饱口福。

  鸭肉吃法多样,南方人更善吃鸭。南京就有板鸭、盐水鸭、黄焖鸭等多种,以及炒鸭肝、扒鸭掌等,吃法不一。鸭肉性寒,脾虚寒、腹部冷痛、因寒痛经者不宜多用。

  滋阴清热方:瘦鸭一只,去头及内脏,切块,炖至半熟,加入荸荠500克,菊花、荷叶各50克,纱布包好,小火炖熟,撇去浮油,酌加配料,吃肉喝汤。用于阳热亢盛,阴液亏虚引起的头晕、头痛、便秘等症。

  清热健脾方:老鸭一只,洗净切块,保留鸭内金。炖半熟时加入鲜藕100克,黑木耳50克,小火炖熟,吃肉喝汤。调料中少用花椒、大料、桂皮、干姜等温热之物。用于脾胃有热引起的恶心干呕、口舌生疮、食欲不振、咽干口燥等症。(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李佩文)文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