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已被押解回湖南

2015年01月15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癌药“代购第一人”已被押解回湖南

  本报讯 (记者 池海波)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律师张宇鹏处获悉,继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10日晚在首都机场被警方逮捕后,昨日上午陆勇已被湖南沅江警方押解回湖南。张律师表示,此次陆勇被网上追逃是由于其在所涉的案件中多次被传唤未到庭引起。

  现年47岁的陆勇在2002年时被查出患慢粒白血病,为了治疗疾病他开始服用一款名为“格列卫”的抗癌药。虽然这种药品可以稳定病情,但必须不间断服用。由于这种药的价格为2.35万元一盒,患者每月需服用一盒左右的用量,使得不少使用该药的患者无力承担。之后陆勇偶然发现印度出售此款药的仿制药,价格4000元一盒。陆勇使用三个月后效果不错,于是很多病友都委托他代购。数千患者的团购使得药价低至200元一盒。但按照我国法律,陆勇所代购的抗癌药由于并未取得中国进口药品的销售许可,被认定为“假药”。

  因付款手续繁杂、网银安全等问题和限制,2012年开始陆勇在网店上购买信用卡和印度方面进行药款结算。2013年8月下旬,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在查办一网络银行卡贩卖团伙时,将曾购买信用卡的陆勇抓获。2014年3月19日,陆勇被取保候审,当年7月21日,沅江市检察院以“妨害信用卡管理”和“销售假药”为罪名,将陆勇公诉至沅江市法院。在此期间,陆勇的300多名白血病病友曾联名写信,请求司法机关对他免予刑事处罚。

  2015年1月10日晚上,来京准备接受采访的陆勇被机场警方逮捕,民警称他已被网上追逃。陆勇的律师张宇鹏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在向警方了解情况后发现,发出逮捕令的是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机场派出所在逮捕陆勇后将他移交到了大屯派出所,随后大屯派出所又将陆勇移送到了朝阳看守所。

  “今天上午沅江警方已经把陆勇带走,按时间来看现在已经返回湖南了。”张宇鹏律师说,陆勇被网上追逃的原因是由于陆勇“多次被传唤未到庭”后,沅江警方采取的强制措施。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民警表示对此事尚不清楚,目前并无相关的通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