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人吃治痛风药物吃出肝炎 警惕药物性肝损伤

李钢

2015年01月14日14: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吃苯溴马隆治痛风吃出肝炎 警惕药物性肝损伤

  慢性病用药长期服用都可能造成药物性肝损害,图为常见的滥用后会伤肝的药物。

  痛风发作就要治疗,可让67岁痛风患者张先生没想到的是,他吃了一种治痛风的药——苯溴马隆片,却吃出了药物性肝炎。13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提醒,要警惕该药的肝损害风险,10年时间,该药已有不良反应报告533例,其中造成严重损伤的多是肝损伤。

  本报记者 李钢            

  痛风还没治好,却吃出肝炎

  尿酸高好些年了,每次痛风发作,67岁的张先生就到医院开点药。这不,最近一次痛风发作后不久,他又到医院开了些药,主要是两种药,苯溴马隆片和碳酸氢钠片。张先生服药一个月后就停药了,“可没想到停药两星期左右,开始全身没力气,没食欲,而且尿还很黄。”

  大概又过去一周,张先生感觉症状有所加重,于是赶到医院检查。不检查不要紧,一检查吓了张先生和家人一大跳。“谷丙转氨酶(ALT),1257U/L,谷草转氨酶(AST),797U/L,超标几十倍啊。医生检查后说是药物性肝炎。”张先生说,检查发现他的肝炎就是因为服用苯溴马隆片引起的。幸运的是,医院给张先生进行了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等药物抗炎保肝治疗后,张先生的肝功能恢复了正常。其实,张先生并不是个例。随着高尿酸发生率的不断增高,该药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也越来越多。

  据悉,2004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中收到苯溴马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533例,其中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3例,主要表现为肝功能异常,肝细胞损害等。

  苯溴马隆能用,但需防不良反应

  鉴于苯溴马隆的不良反应,13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发布警示信息,提醒警惕苯溴马隆肝损害风险。

  据悉,上世纪70年代苯溴马隆首先在法国上市,2003年国际上报道了该药严重的肝毒性后,陆续在一些国家撤市,目前苯溴马隆在德国和日本、新加坡等一些国家使用。我国上市的苯溴马隆主要是片剂和胶囊剂,规格为50毫克。

  苯溴马隆在降低尿酸方面虽然有不错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良反应,主要有腹泻、部不适、恶心等消化系统症状;风团、斑疹、潮红、瘙痒等皮肤过敏症;肝功能异常及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及碱性磷酸酶升高。

  服药后如一直拉肚子就得停药

  专家介绍,该药虽可用于治疗痛风,但使用苯溴马隆也存在一些禁忌,例如中度至重度肝功能损害者以及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孕妇或有妊娠可能的妇女以及哺乳期妇女都不能服用。

  “其实,很多没有症状的高尿酸血症,不需要用药。”省千佛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专家刘文波提醒,一般认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无需药物治疗,只需调整饮食,避免肥胖、过劳、酗酒、精神刺激等就可以。

  如果需服用该药,则应注意肝损害的症状和体征,如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全身倦怠感、腹痛、腹泻、发热、尿浓染、球结膜黄染等,应及时就诊,必要时检查肝功能并进行相应治疗。如果长期服用该药,最好定期检查肝功能。此外,服药后出现持续性腹泻应停药。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