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亲吻可传递病菌 4种情况别亲宝宝

官 玲

2015年01月14日13: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种情况别亲宝宝(育儿好帮手)

  亲吻是表达爱的一种最直接方式,尤其是面对家庭里的新成员,不论妈妈、爸爸或是其他长辈,都会情不自禁地亲吻小宝宝。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种亲昵的肢体语言会给宝宝带来患病的可能。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吴虹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年幼的宝宝抵抗力及免疫力都相对较低,如果亲吻者患有感冒或其他疾病,很有可能会在亲吻的同时把所携带的病菌传给宝宝。特别是以下几种情况要避免。

  1.当家长患有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扁桃体炎、肝炎、结膜炎、麻疹等传染性疾病时,都可能通过亲吻传染给宝宝。因此在生病时,大人接触宝宝都应该戴上口罩。特别是发现自己出现皮疹、水泡等症状时,不仅不宜亲吻宝宝,更应该及时检查,只要确诊就要母婴隔离,并且积极治疗

  2.很多肠道细菌,比如大肠杆菌、幽门螺旋杆菌等是有传染性的,因此当家长拉肚子或者是患有胃溃疡等肠胃疾病时,也不应该亲吻宝宝,更不要用口舌替宝宝试食物的冷热、吹凉热饭等,这样做都有可能增加宝宝患病的几率。

  3.当家长有口腔疾病,特别是患有龈炎、牙髓炎、龋齿等口腔疾病时,口腔中就会存在大量病菌,通过亲吻宝宝也会使宝宝患上龋齿等口腔疾病。

  4.妈妈化浓妆时也不宜亲吻宝宝。化妆品中或多或少都含有化学物质,而且有些化妆品含铅,妈妈亲吻宝宝或者让宝宝亲吻妈妈时,如果让有害物质进入到宝宝体内就会危害到他们的健康

  此外,宝宝生病期间,家长也别为了安抚孩子而过分亲昵,以免引起交叉感染,使宝宝病程延长,不容易恢复。▲ (官 玲)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