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国医大师陈可冀的养生之道:不靠补品, 一葱一蒜能防病

2015年01月14日09:01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斗级老中医首次公开护心经 一葱一蒜能防病

  专家简介:陈可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内科、心脑血管科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名誉会长,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被评为第二届国医大师。

    在我国,仅有60位泰斗级名老中医(民族医)被政府评为“国医大师”。85岁高龄的陈可冀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内科、心脑血管科专家。他最擅长的是用西医方法检测病情,然后用中医方法辨证用药。这两者的结合,让很多走到“鬼门关”的心血管病患者转危为安,延续生命。《生命时报》记者专访陈可冀,为你探访“国医大师”的养生之道。

  首先倡导“活血化瘀法”防治冠心病

  作为中科院院士、心脑血管科著名专家,陈可冀在心血管病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与已故名老中医郭士魁一起,首先提出了 “活血化瘀法”防治冠心病的诊疗思想。

  冠心病古已有之,陈可冀在研究中发现,冠心病血液不通的症状,在中医里的证候表现就是“血瘀证”。通过辨证治疗,中医传统的活血化瘀药治疗冠心病效果很好,还能防止对肝肾功能及肌肉的损害。“活血化瘀的本质是‘活其血脉’,‘化其瘀滞’,从而改善冠脉循环和微循环功能,消除病理变化,改善血管重塑问题。”陈可冀说。

  曾有位冠心病人,每周用100片硝酸甘油,但心绞痛仍控制不住。陈可冀以活血化瘀方药为他治疗了10天左右,就使其药量减到每周10~20片,心绞痛也不再复发了。

  丹参、红花、赤芍、川芎、延胡索是陈可冀常用的活血药物。临床证实,川芎所含的川芎嗪可以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脑血流量,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效果很好;赤芍活性成分赤芍苷,可以改善心肌供血;延胡索的活性成分延胡索碱,抗心律失常的作用也很好。

  中医理论认为气能运血、统血,所以通血必须先顺气。由此,陈可冀在活血化瘀的基础上配制了补气化瘀通血的愈梗通瘀汤,成为他治疗心肌梗死的基本用方。该方由生晒参、佩兰、生黄芪、紫丹、全当归、延胡索、川芎、陈皮、半夏、广藿香、生大黄构成,能够益气活血,清瘀抗栓,利湿化浊,起到保护心功能,康复和延长寿命的作用。

  破解冠心病的罪魁祸首:吃得好、压力大

  在一次会议上,陈可冀提到了两个数字:40秒和10秒。“40秒”说的是:在美国,约每40秒会有一个人猝死于心血管疾病;而在中国,约每“10秒”就有1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

  2014年8月9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指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为2.9亿。“10年前,美国的心血管发病率很高,他们通过不断努力,改善了这种局面。而我们却因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生活等管理不当,步入了美国后尘,成为心血管疾病的多发国家。”陈可冀说。

  陈可冀分析,现在冠心病越来越多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大家吃得太好了。以广州为例,几十年前高血压患者还很少,改革开放后,生活条件好了,高血压发病率则居高不下。二是由于生活节奏快,大家普遍精神压力大,心情不佳。要预防冠心病也要从这两方面下手。

  饮食方面,陈可冀建议,早餐可以喝碗燕麦粥。燕麦中含有丰富的纤维,能在肠道中减少对胆固醇和脂肪的吸收,从而降低血脂中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中午要吃饱,可以吃些豆制品,有利于降低胆固醇。晚餐则不能吃太饱,建议以素食为主,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高钙及易胀气的食物。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冠心病患者非常小心,有的甚至严格控制油脂摄入,坚持纯素食。陈可冀认为这并不可取,矫枉过正不仅导致营养匮乏,还会增加患病风险。“我平时就是顺其自然,几乎杂食,蔬菜多吃一些,每餐八分饱,没有忌口。”

  精神压力大是现代人的普遍问题,“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比保持好心态更重要。我一直以来都淡泊名利,不爱计较,平常喜欢散散步、听听歌,中午有条件一定要午睡。再加上适当的饮食调理,自然健康有活力。”陈可冀说,“百病生于气,养生先养心、静心,有调查表明,长寿与性格开朗、不多愁善感有一定关系。”

  不靠补品养生,一葱一蒜能防病

  如今养生保健品盛行,但陈可冀从来不吃市面上那些“补品”。他认为中国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好的少、差的多,亚健康人群想吃补品,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吃。

  熟悉陈可冀的人,都知道他喜欢吃重口味的大蒜、洋葱,这算是他自己独创的“补品”了,“每天吃一两瓣大蒜,生的熟的都可以,能帮助抑制肝脏中胆固醇的合成;洋葱生吃效果较好,煮久了,降脂的效果就差了”。

  陈可冀年轻的时候很喜欢游泳,每天都要游1~2次,现在年纪大了,就每天持之以恒地走路锻炼,每天吃完晚饭,就沿着小区马路走上大半个小时。“动以养生,但莫大疲”,陈可冀建议老年人要坚持运动,但考虑到身体状态,以散步为最佳方式。也可以做做气功、太极拳、八段锦等练习,能够保持机体代谢平衡,有利于长寿。 生命时报记者 赵明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