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乳房胀痛或是乳腺增生 天宗穴刮痧可治疗

2015年01月14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很多女性都有乳房胀痛的烦恼,尤其在“大姨妈”来前几天,这种疼痛会更加厉害。乳房胀痛其实是一种症状,出现这种症状一般就暗示你的乳腺已经开始出现增生了。治疗乳腺增生,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程凯在临床经验中发现了一个独特的穴位——天宗穴。

治疗乳腺增生——天宗刮痧

天宗穴属于手太阴小肠经,在后背的肩胛部。手太阴小肠经虽然不经过乳房部位,天宗穴也不在乳房上,但是这个穴位周围5厘米的区域大致是肩胛与乳房投影的重叠区,也就是背部的乳腺反射区。因此在这个区域内进行刮痧有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功效,有利于乳腺增生肿块的消散。

刮痧的范围是乳房的投影区与天宗穴所在的肩胛骨重叠的区域,刮痧的顺序应该是由上向下纵向刮,由里向外排列推进。如果你有乳腺增生的烦恼,不妨每周刮一次,既能活血化瘀,又能通畅经脉,乳腺增生的症状一定能得到缓解。

天宗

快速取穴:大致在肩胛骨的正中,冈下窝中央凹陷处,与第四胸椎相平。

主治:肩胛酸痛、肩周炎、肩背软组织损伤、肘臂外后侧痛、上肢不举、颈项颊颔肿痛、乳痈、胸胁支满、咳嗽气喘、乳腺炎。(许晓华摘选自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身体的妙药 你知道吗?》一书)

专家信息

程凯: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穴位保健方法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针灸学会腧穴分会副会长;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嫡孙;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多次受邀作为北京卫视《养生堂》、央视《健康之路》等健康栏目主讲嘉宾,深受百姓喜爱。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