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新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

2015年01月13日08:37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

  1月11日,2015年全国中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4年中医药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中医药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2014年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15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作工作报告。

  李斌指出,近年来中医药工作坚持服务大局,突出工作重点,协调配合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中医药工作要坚持以改革理念和法治思维,做好“四个服务”。要坚持为深化医改服务,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坚持为构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系服务,进一步提供事业发展的强大支撑。

  王国强在报告中从十个方面回顾了2014年中医药工作,指出中医药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和卫生计生改革发展全局,全面启动深化改革,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宏观设计,持续参与深化医改,加快发展健康服务,着力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稳步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中医药文化建设,扎实推动对外交流合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王国强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工作的部署要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破解制约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都必须加快促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运用中医药的理念方法,着力推动完善中医药制度体系,着力提高中医药系统的治理能力,重点提高战略把控能力、统筹谋划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行政决策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建立健全协调合作机制,推动建立政府、市场、社会各司其职、相互合作的治理模式,推动中医药工作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治、共同促进事业发展的合力。

  王国强指出,2015年是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年。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抓改革,全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的完善;围绕抓发展,全力推动中医药发展一揽子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围绕抓法治,全力推动法律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

  王国强强调,做好全年工作,重点要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以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为基础,全力谋划中医药“十三五”发展。二是以完善政策和机制为关键,全力推进中医药深化改革。三是以推进依法行政为核心,全力促进中医药法治体系建设。四是以深化公立中医医院改革和提升工程为重点,全力推动中医药在医改中发挥更大作用。五是以落实规划为抓手,全力打造中医药新型健康服务体系。六是以加快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全力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七是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全力构建中医药系统创新体系。八是以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为载体,全力扩大事业发展群众基础。九是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十是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着力点,全力强化行业作风建设。

  总后卫生部副部长李清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马建中、王志勇、闫树江出席会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分老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卫生计生委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分管中医药工作负责同志和中医药管理局负责同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邀了中央有关部门、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总后卫生部、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部等部门的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025.JPG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