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每天吃多少肉才算健康?“四个一”是基础

2015年01月13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在吃肉的问题上,人容易走极端。有的人每天大鱼大肉,有的人则一点儿荤腥儿不沾。“大鱼大肉”未必营养就够,但顿顿吃素一定会造成营养缺失。那么,人每天需吃多少肉?若实在不爱吃肉,用什么食物能代替呢?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教授为您一一解答。

日食肉类不超三两

肉是人类的必备食物,每天食用一两瘦肉是基础数量,但总量一般不要超过三两,荤素搭配的饮食才健康合理。

一味吃素,会造成人体营养素缺乏;但过量地吃肉,则会导致能量偏多、饱和脂肪偏多、血脂偏多、胆固醇偏多。所以,吃肉要控制在合适的数量范围内。

“四个一”是基础

一两瘦肉、一个鸡蛋、一袋牛奶、一两豆制品,这“四个一”构成了我们一天基本的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但是对于一些身材高大、运动量大的人来说,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大,扩大到每天三两瘦肉,二至三两豆腐,两袋牛奶。

豆腐和肉可以等量替代

在日常膳食中,豆制品和肉可以有一定量的等量替代,多食用了豆制品就可以相应减少肉的摄入,豆制品和肉加在一起,一天不超过五两。

不提倡一天吃五两肉或者一天吃五两豆制品,肉和豆制品作为蛋白质的动物性和植物性两大最好的来源,要混搭着吃才健康。

(许晓华摘编自四川科技出版社《你吃对了吗?》一书)

专家信息

于康,全民健康新偶像。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健康中国2012年度十大人物,超级畅销书《吃好每天3顿饭》作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