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全国医院医疗保险服务规范》发布:将医院医保纳入法制轨道

2015年01月12日11:1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为进一步规范中国医院的医疗保险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和完善医院医疗保险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实现医院医疗保险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由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医疗保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制定、赛诺菲支持的《全国医院医疗保险服务规范》(简称“《规范》”)7日正式发布。

《规范》的发布与实施,旨在促进医疗保险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并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疗保险内涵质量建设和服务水平。

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洪山在发布会上表示,《规范》的发布把医院医保的各项工作和举措逐步纳入法制的轨道。切实加强和规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完善医疗卫生事业体系的建设,让百姓享受到更优质、更全面、更长期的医疗服务。

与会专家指出,医保管理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影响和制约着医院整体管理水平。同时,中国医保种类增多,参保人员覆盖面扩大,国家财政支付医保的费用越来越高,使中国医疗保险制度受到前所未有冲击和挑战,也对医保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规范》在完善各项规范制度建设的同时,也首次明确地将医保管理提高到医院行政管理的高度。目前,中国在医保管理中实施总额预付的制度,各地相继实行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以达到合理控费目标。《规范》指出,对于医保费用管理和医保基金的使用,要建立在合理的基础之上,倡导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及合理收费。在不增加总体医疗费用的同时,让患者得到更规范、更合理的治疗。

《规范》的发布与实施,将更好地维护医、保、患三方合法权益,缓解和改善医疗保障制度中的相关问题,创建一套行之有效、可持续发展的全国医院医疗保险服务规范运行体制。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