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糖尿病和脂肪肝是亲兄弟!管住嘴迈开腿是预防最佳措施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 蔡晧东

2015年01月12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位病人来信,他得了糖尿病,最近又发现脂肪肝,医生告诉他,糖尿病和脂肪肝有关。病人困惑不解。很多人不知道,糖尿病和脂肪肝就像一对亲兄弟。

我国成人中糖尿病患病率已高达10%,九成以上是2型糖尿病,这其中约40%~70%合并脂肪肝。吃得太多、肥胖和运动不足是2型糖尿病和脂肪肝共同的诱因。

糖尿病和脂肪肝不仅发生环境一样,它俩还相互协助,严重危害健康。一方面,糖尿病可引起各种类型的肝损伤,脂肪肝就是其中一类。血糖长期较高,可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全身代谢失调,从而导致血脂升高,脂肪代谢异常,脂肪肝很快就会现身。另一方面,血糖正常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不只是肝脏里多了点脂肪,实际上,多余的脂肪代谢不出去,往往导致胰岛素作用下降,在医学上称为“胰岛素抵抗”,这时糖尿病这位小兄弟正在“孕育”中,只等“出生”了。

如何防止糖尿病和脂肪肝这对坏兄弟协同作恶呢?只需牢记,治疗糖尿病就能预防脂肪肝,积极应对脂肪肝也能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一方面,如已被诊断糖尿病,应严格控制血糖。血糖轻度异常可通过饮食和运动来控制,若无效则需要药物治疗。另一方面,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也应像糖尿病患者一样控制糖、淀粉和脂肪的摄入量。

糖尿病和脂肪肝这类代谢紊乱性疾病都是“富贵病”,对健康人群来说,管住嘴、迈开腿是预防这类疾病的最佳措施。饮食上要注意控制量,把握七分饱三分饥的标准,每餐少吃几口,且不让饥饿影响日常活动。运动不仅可消耗过多的糖和脂肪,还能提高机体代谢率。▲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