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紫米膳食纤维含量是精白米的8倍 有助减重降脂

2015年01月12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色彩鲜艳、有嚼劲的紫米,还享有“药壳”之美名。据台湾“华人健康网”最新报道,台北营养师王子南指出,紫米膳食纤维含量是精白米的8倍,有助增加饱腹感,适合与白饭做替换,维持身材的同时还能保持营养均衡。

紫米又称长生米,传统中医认为紫米具有补中益气、补脑健肾等养生功效。自古以来,更享有“药米”、“黑珍珠”的美誉。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平均每100克的紫米热量为353千卡、膳食纤维含量高达3.3克、钾295毫克、钙12毫克,以及丰富的维生素B1、B2、叶酸等多种维生素和钾、铁、锌、钙、磷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

紫米中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也能增加饱足感、降低食欲。更重要的是,紫米的外壳,比一般糯米多了花青素成分,是优质抗氧化剂的来源。适度摄取能帮助预防高血压,还有稳定人体细胞膜构造,避免动脉粥状硬化的效果。

此外,食用紫米后,较不易造成血液中的血糖浓度上升太快,能有效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进而减低脂肪合成几率,达到辅助控制体重的效果。

食用紫米,可以和白饭等主食做替换,以占每日主食来源1/3至2/3,也就是三餐中选1至2餐做替换较为适宜。虽然紫米对人体好处多多,但营养师也强调,紫米仍属于糯米的一种,较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老人、小孩、有消化功能障碍者,应酌量食用,以免造成腹胀等问题发生。▲ (杜 非)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