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测血压前排空膀胱 六项注意量准血压

2015年01月12日08:45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项注意量准血压

  □郑大一附院心内科主任李凌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高血压病人自我保健意识也比较强,会在家中常备血压计定时自测血压,如果能够掌握正确的测量方法,准确地测量血压,无疑对自身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当然,首先要做到的是,一定要选择符合计量标准的水银柱血压计,或者经过验证(BHS和AAMI、ESH)的电子血压计,市场上正规药店或医药公司卖的基本都符合要求。

  然后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基本掌握血压的变化

  ——

  第一,使用大小合适的气囊袖带,气囊至少应包裹80%上臂。肥胖者或臂围大者应使用大规格气囊袖带;儿童应使用小规格气囊袖带。

  第二,测血压前,受试者应至少坐位安静休息5分钟,30分钟内禁止吸或饮咖啡,排空膀胱。

  第三,受试者取坐位,最好坐靠背椅,裸露上臂,上臂与心脏处在同一水平。如果怀疑外周血管病,首次就诊时应测量左、右上臂血压,以后通常测量较高读数一侧的上臂血压。特殊情况下可以取卧位或站立位。

  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及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情况者,应加测站立位血压。站立位血压应在卧位改为站立位后1分钟和5分钟时测量。

  第四,将袖带紧贴缚在被测者的上臂,袖带的下缘应在肘弯上2.5cm。将听诊器探头置于肱动脉搏动处。

  要注意的是,不是把听诊器探头塞入袖带中,这是不正确的。

  第五,使用水银柱血压计量血压是靠听、看结合的,在放气过程中仔细听取柯氏音,观察柯氏音第Ⅰ时相(第一音)和第V时相(消失音)水银柱凸面的垂直高度。收缩压读数取柯氏音第Ⅰ时相,舒张压读数取柯氏音第V时相。

  简单地说,就是当你听到第一声看到的读数是收缩压,最后声音消失的时候看到的读数就是舒张压。

  第六,应隔一两分钟重复测量,取平均值记录。如果收缩压或舒张压的两次读数相差5mmHg以上,应再次测量,取3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