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易过敏食物要尽量少碰 冬季皮肤问题要靠“养”

2015年01月12日08:11  来源:老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皮肤问题要靠“养”

  皮肤是人体的重要组织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也会逐渐发生老化。由于皮肤老化和功能减弱, 使得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容易患上皮肤疾病, 比如老年瘙痒症、湿疹、癣、手足皲裂、秃发、痣、斑、疣、皮肤肿瘤等。针对日常多发、常发的肌肤问题,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陈秀华推荐了一些预防皮肤问题的日常修护方法。

  指导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

  陈秀华

  记者 黄旭君 通讯员 江梓贤 吴远团

  推荐慢运动 减少汗液刺激皮肤

  不要以为运动与皮肤保养没有直接联系。陈秀华表示,适当的锻炼能增强体质,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一定要避免进行剧烈运动,因为老年人的皮肤比较敏感,如果经常进行剧烈运动,汗水分泌也会对脆弱的皮肤产生刺激,诱发皮肤问题。专家建议,老年人应以强度较小、节奏较慢的“慢运动”为主,如慢跑、瑜伽、太极等,运动后一定要尽快洗澡、更换衣服,浴后注意涂润肤剂。

  推荐运动:

  1、慢跑 在清晨或者傍晚,穿上透气的运动服,套上舒适的跑步鞋,选择花草较少的林荫道,大口呼吸新鲜空气,保持一个速度慢跑,每星期至少要坚持5次左右。

  2、瑜伽 可以在家中锻炼,穿上宽松舒适的衣物,每天练习半小时到1小时的瑜伽。注意练习瑜伽的时候不要吃得太饱,以免感到沉重和懒散,动作要循序渐进。

  易过敏食物要尽量少碰

  除了选择适当的运动以外,陈秀华表示,皮肤保养也需要靠日常的饮食调护。

  老年人平时要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忌辛辣、腥味等刺激性食物,忌酒、浓茶、咖啡,忌食煎、炸、烧、烤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夏天不宜进食过多冰冻饮料、雪糕、冰棒,以免细菌引起肠道感染,使抵抗力下降、皮疹反复发作;如今冬季则应注意补充水分,以防缺水引起皮肤干燥而加重皮肤瘙痒

  若是本身患有皮肤病的患者,通常他们会对鸡蛋、牛奶、黄豆、鱼、小麦、花生及坚果更容易过敏,因此要尽量避免接触此类食物。但是,老年人也不能过分强调限制饮食,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以免造成营养不良。“经过敏原检测阳性或日常生活中导致过敏的食物,就一定要避免食用。”陈秀华强调。

  此外,陈秀华还介绍了两个外用的中药面膜。

  1、增白散

  材料:白术、白及、白芷、白芍各20克。

  做法:磨粉混匀,每次取10克,调入半到一汤匙的蜂蜜,与少量清水(最好是蒸馏水或矿泉水,千万别加水太多,把面膜调得太稀,那样敷上脸后容易滴落下来),搅拌均匀,要放置十分钟(让药粉充分软化,有效溶于水里),即可敷于面部,15~30分钟内洗净即可。

  功效:可用于滋润保湿,除斑增白。

  2、保湿散

  材料:当归、川芎、白术、白芍各20克。

  做法:磨粉混匀,每次取10克,加入鲜乳及蜂蜜适量,具体操作同增白散。

  功效:该面膜则可使皮肤更滋润光泽。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