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节前焦虑怎么办?找劳宫和中冲来帮忙

2015年01月12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春节前,工作总结、竞聘岗位、职称评定……搞得大家焦头烂额。“我好焦虑啊!”成为了很多人的口头禅。中医认为抑郁伤肝,那么焦虑伤的是哪里呢?焦虑伤心呀!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程凯说,治疗焦虑应该从清心火入手,人体里自备两味清心火药——劳宫穴和中冲穴。

清心除烦——劳宫穴、中冲穴

劳宫穴属手厥阴心包经,刺激该穴可泻心火,达到镇静安神、健脑益智的目的。摊开手掌,中指自然弯曲,中指点在手心的地方就是劳宫穴。将拇指指尖垂直立于掌心劳宫的位置,食、中两指立于掌背对应侧,点按时,拇指要垂直向下用力,前后一样,然后拇指向内侧抠按,会有酸麻的感觉。每天不拘次数地点按,每次约2分钟,长期坚持,就能抑制你过于亢进的心火。

此外,还可以配合在中冲刺血,加强泻心火的作用。中冲也是手厥阴心包经的穴位,位于手中指末节尖端的中央。中医认为心主“神明”,统领思考、意志和感情,而心包是围绕在心脏周围的一层包膜,有代心受邪、代心行令的作用,所以很多和心脏有关的疾病,我们首选的不是心经的穴位,而是心包经的穴位。通过在中冲穴刺血,就可以有效地清泻心火,改善焦虑的状态。

(人民网许晓华摘选自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身体的妙药 你知道吗?》一书)

专家信息

程凯: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穴位保健方法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针灸学会腧穴分会副会长;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嫡孙;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多次受邀作为北京卫视《养生堂》、央视《健康之路》等健康栏目主讲嘉宾,深受百姓喜爱。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