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神威药业中药注射剂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5年01月10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昨日,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控制及在清开灵、舒血宁、参麦注射液中的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图为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在获奖大会现场

该项目主要针对中药注射剂原料药材来源复杂、工艺粗放、有效成分不明确、质量难于控制等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依靠神威药业构建的中药注射剂从源头到生产各个环节直至最终产品的全程跟踪式质量控制体系。项目技术体系以“全面质量控制”为核心,将独立的,甚至跨学科、跨领域的技术进行深入开发、融合以及集成再创新,解决了行业难题,并树立了以整体观解决产业技术壁垒的科研示范。

本项目成果首次构建科学、合理的中药注射剂原料药材质量保障体系;首次成功构建中药注射剂制药全过程近红外在线监控系统;构建了包括多维多息指纹图谱与多指标成分定量的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评价体系,搭建了首个专属用于中药注射剂安全性评价的技术平台;首次以现代医学研究的模式阐明了中药注射剂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制及复方配伍的科学性。

本项研究先后得到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支持,研究过程体现了从基础研究到成果产业化的产学研高效联动机制,最终实现了参麦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等中药大品种临床安全性、有效性的整体提升。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