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豆浆补钙效果仅为奶制品十分之一 不可替代牛奶

2015年01月09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很多人用豆浆代替牛奶,反正看起来都是白的,喝起来都是香的。豆浆和牛奶都能补钙吗?用豆浆可以代替牛奶吗?下面,听听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教授怎么说。

从补钙效果看,豆浆是绝不能替代牛奶的,其补钙效果大约仅为奶类制品的十分之一。

豆浆中含有少量的钙,但等量豆浆的含钙量与牛奶的含钙量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豆浆更重要的作用是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其他营养物质,如大豆异黄酮,维生素D、钾、镁等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能够更好地促进钙的吸收。考虑到很多人普遍的乳糖不耐受症,在喝牛奶的同时适当喝一些豆浆,将取得更好的吸收效果。

在保持每天250毫升基础奶量不变的前提下,人是可以每天都喝豆浆的,但绝不是用豆浆替代牛奶来补钙。

(人民网许晓华摘编自四川科技出版社《你吃对了吗?》一书)

专家信息

于康,全民健康新偶像。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健康中国2012年度十大人物,超级畅销书《吃好每天3顿饭》作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