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测一测你的“幸福商”是多少?

2015年01月08日12:4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的幸福商是多少?

  从我记事起,我的姑姑就始终生活在不开心之中。每次遇到她,她总是不停地抱怨:老公没有本事,不能给自己调换一个舒适又赚钱的工作;家里房子太小,看着别人住进了复式楼、高档小区,再扫一自己的“蜗居”,就开始数落老公,满怀嫉妒为啥幸福的总是别人。

  我每次看到她总会想:难道快乐那么难吗?“很多时候我们总说自己不幸福,是因为我们只看到自己的痛苦,而不去关注那些已经拥有的东西。”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学硕士郝世胜医师说,“其实,除了智商、情商、逆商外,还得有点‘幸福商’。”

  幸福是每个人追求的目标,“幸福商”,是一种感知幸福、把握幸福的能力。但这如同情商一样,也是需要自己感知的,需要悟性的。“幸福商”概括起来,可以简单地归纳为:“四有”。

  正视自我的勇气——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不去拿自己的短处与别人长处相比较。

  珍惜所有的情怀——任何拥有的东西都不可能是轻而易举得到的,既然辛苦努力得到的,就应该感觉到幸福,因为还有很多人辛苦后并不能得到。

  知足常乐的精神——对生活目标,不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才能体会现在拥有的幸福,否则只是在追赶一个个目标,总是在体验不能得到的失落中,自然没有幸福可言。

  与人为善的胸怀——有失落感,缺少幸福感,是因为你喜欢拿自己与别人比较,会嫉妒别人,但是如果你与人为善,和睦相处,就不会嫉妒别人,更不会拿自己的弱点与别人长处比较,也就少了那些不平衡心理,更易感知幸福。如此天高云淡的心境,幸福就能触手可及。

  正如著名心理专家李子勋在其博客中曾说道:“快乐是一种态度,不是喜悦,不是激情,不是一切可度量的东西。当有人问你快乐吗?你回答‘快乐’的时候,快乐的感受会油然而生。”同理,你勇敢地告诉别人你是幸福的,你就能感受幸福。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