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土豆翻身做主粮 专家:适合加工成馒头面条等主食产品

2015年01月08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豆成主粮 你爱怎么吃?

  广州日报讯 (记者魏丽娜)土豆将成稻米、小麦、玉米之外的第四大主粮作物。“土豆君”荣登主粮宝座,引来网友热议,纷纷奉上土豆食谱。更有网友发问,酸辣土豆丝和西红柿炒鸡蛋,到底谁才是“第一国民家常菜”?

  来自农业部的消息称,我国将力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预计到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种植面积将逐步扩大到1.5亿亩。

  农业专家表示,马铃薯主粮化并不是大家直观理解的“天天煮个大土豆啃,或者顿顿炒土豆丝”。主粮化是用土豆加工成适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

  据了解,与小麦、玉米、水稻相比,马铃薯全粉储藏时间更长,在常温下可贮存15年以上,一些国家把马铃薯全粉列为战略储备粮。许多专家认为,随着全球人口的快速增加,“在未来世界出现粮食危机时,只有马铃薯可以拯救人类”。

  我国民间有“不把土豆当干粮”的说法,如今“土豆君”翻身做主粮,引发网友狂欢。

  网友“@马丁马小虎”说,“土豆,能炖,能烤,能炒,能焖,能炸,既是蔬菜,又是主粮,多面开花;和鸡鸭鹅猪牛羊肉都可以搭配,适应力强味道好;最关键的是世界人民都喜欢。”

  更有“土豆控”列出土豆的N种做法,炝炒土豆片、美味土豆泥、香辣干锅土豆、地三鲜、土豆粉蒸肉等等,炒、熘、炖、炝、煮,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此外,随着“土豆君”成为主粮,一个新的话题引发网友争议,酸辣土豆丝和西红柿炒鸡蛋,到底谁才是“第一国民家常菜”?“土豆控”们认为酸辣土豆丝才是第一国民家常菜,因为做法简单又好吃。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