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手脚冰凉怎么办?中医调理身体赶走手脚冰凉

2015年01月07日09: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脚冰凉怎么办?中医调理是首选

  一到寒冷的冬季,有不少人特别是女孩子,不管穿多少衣服,总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这是因为人们体内带有寒气。要想在寒冷的冬天避免手脚冰冷,只有将体内的寒气祛除了身体才会暖和,那么冬季手脚冰凉如何调理呢?想要缓解这些症状,调理身体,中医是首选。

  中医调理身体赶走手脚冰凉

  蹲立法

  1、双脚分开站立,比肩稍宽些,双手交叉放在头背,伸直背部,挺胸,视线正前方。

  2、伸直背部,慢慢向下蹲的同时缓慢吸气。切记,蹲时膝盖不要越过脚尖,臀部向后。

  3、视线始终向前方,边呼气边慢慢站立。如此蹲立10次为1套,做完1套休息1分钟,共做5套。

  做的过程中,动作应缓慢,累了就休息一会。平时较少活动的人,初蹲时膝盖会有些疼痛,可先减少蹲的次数,待身体慢慢适应后再增加蹲立的次数。如果适应后有足够的体力,可拿着水瓶等增加负荷。如此坚持下去,肌肉会变得强壮,膝盖所承受的体重会逐渐由肌肉来取代支撑,能大大地减少膝盖的负荷,一般坚持3个星期左右就能改善手脚冰凉状态。

  上下踏梯运动

  受天气影响或其他原因不能外出步行时,可充分利用家里现有的物料,如在废卡通箱内装满书籍做成小台阶,进行踏梯运动。2秒钟内一上一下,连续进行3分钟。休息一会后再进行,并可根据自身的健康状态,适当加快速度和次数。也可以通过走楼梯进行锻炼。

  桔皮治疗手脚冰凉

  桔子皮中提取的橙皮甙,添加到饮用水中,可明显改善女性手 脚冰凉的现象。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10名患手脚冰凉症的女性饮用橙皮甙水,10名患者饮用纯水。两小时后让她们把双手浸泡在冷水里1分钟,然后检测其血流和温度的恢复情况。

  结果表明,喝纯水的一组,40分钟后手的温度仍未恢复,而喝橙皮甙水的一组,只需30至35分钟手就恢复到冷水浸泡之前的温度,指尖的毛细血管血流明显改善冬天一些人总感觉手脚冰凉是很常见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自然界的温度降低,阳气不足,而人体自身的阳气也会不足,身体出现阳虚的表现。

  另外,因为天气 寒冷,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神经末梢循环不良”,而导致手脚总感觉冰凉。这样的情况一般多发生于女性,特别是中年以上的女性较为常见,脑力劳动者要比体力劳动者更易出现手脚冰凉,在身体健康的年轻男性身上则很少出现。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