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3岁男孩被牛肉卡住险丢命 专家:进餐时勿打闹嬉笑

王春岚

2015年01月07日09:0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坨肉 险要了3岁男孩的命

  图片

  来源于

  网络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李锐)吃晚饭时被牛肉卡住,3岁男孩小海面色发紫、不省人事,幸亏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

  小海家住丁字桥,元旦节前,家人聚餐,小姑给他喂了一块大拇指粗的牛肉块,妈妈又喊小海过去喝汤,小海跑向妈妈的途中摔倒,被拉起来后,妈妈发现他脸色发紫,一边哭一边手不停往嘴里塞,呼吸也不畅。家人立即意识到小海嘴里的肉,可怎样都吐不出来,呼吸越来越困难,爸爸赶紧抱着他往医院跑。

  20分钟后,小海被送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当时,小海面无血色,全身软瘫,四肢发凉。抢救近一小时后,终于从气管里取出拇指般大小还未吞咽的肉团。随后,小海出现了自主心跳,目前,小海已经康复出院。

  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程青提醒,急诊科每年都要收治大量异物卡喉的患者,平均一年有200多例,6岁以下儿童占一大半。尤其节假日更高发,有时候一天遇到10多例。因为来不及抢救,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如今年9月初,一名5岁左右儿童吃话梅时,被家人逗笑,结果话梅核卡在喉咙里,当时就呼吸困难,家人耽搁1个多小时才送到医院,孩子已经没了自主呼吸,抢救后落下终生残疾,让人遗憾。

  程青提醒,小儿进餐时不要打闹、嬉笑,以免发生意外。类似于果冻、葡萄、坚果、过硬的肉块等等都是元凶。一旦发生了异物卡喉,可以将孩子面朝下,放在大人大腿上,拍打其背部,约五六次,若异物未出,接着再将孩子翻转过来面朝上,放在大腿上,用食指、中指反复按压孩子的下胸部。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上述两个动作可交替进行,约3分钟后,若异物仍未排出,就应该马上送往医院急救。乘车途中可继续拍打。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