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体检时为什么查便便 专家:大便是消化道疾病的警报器

2015年01月06日16:1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检时为什么必须查便便 专家:排查消化道疾病

  网友“天涯明月”:

  每年单位的体检项目里都有查大便这个项目,但是我每年都因为体检时没有便意而放弃这个项目。前段时间我看钱报,说是要发现早期癌,查便便很重要,我就有点小担心了,求问,查这个项目是为了筛查哪些疾病?如果在医院早上便不出来,那么前一天拿个瓶子回家,然后装一点便便的样本,第二天拿去医院检验,可以吗?

  浙二国际保健中心主任宋震亚:

  体检时的大便常规检查,确实有很多人因为嫌脏或者麻烦而放弃了,建议最好不要这样。

  大便是各种消化道疾病的“警报器”。大便的颜色、性状等和疾病密切相关:拉黑便或血便说明有消化道出血,前者可能出血位置较高,胃出血可能性大,后者可能是结肠等部位出血,肿瘤、肠息肉等都可引起;若大便总是有一固定的位置凹陷或变细,那么就需要进一步体检,排除患有肠癌的可能;同时,大便常规检验还能了解消化道有无细菌感染以及寄生虫感染。

  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指标是大便潜血,它能查出大便中极小量、肉看不见的出血。一般出现潜血的常见疾病包括肿瘤、溃疡、炎症性肠病、息肉、肠道血管扩张或畸形、憩室等等。部分大肠癌患者和腺瘤患者会有不等程度出血的现象,它也是国际上通同的可以作为大肠癌筛查的一个方便的初筛手段。消化道癌症早期20%的患者可出现潜血阳性,晚期病人的潜血阳性率更高。

  读者说的那种大便留取方法恐怕不行。因为大便在过夜之后会发生变化,变干燥,许多细胞会破坏、化学物质发生反应,而影响检查结果。所以大便常规的样本最好是新鲜的。   黄敏 方序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