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大一女生看恐怖片被吓出精神失常 连打两针镇静剂

2015年01月06日09: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生看恐怖片吓出精神失常 连打两针镇静剂

  日前,洛阳市一女大学生小王看了一段恐怖视频后,突然精神恍惚、大喊大叫,任凭室友们怎么安慰也不见情绪平复,直到打了两针镇静剂才恢复正常。对此,心理医生表示,小王可能得了急性应激障碍精神失常,这与她的性格特征有关,建议胆小的观众在观看恐怖片后,尽量与他人沟通交流,将情绪释放出来。

  患特定环境恐惧 男生进学校呼吸困难

  宋玉美是内江市中医医院心理咨询师,她告诉记者,对特别事物、环境恐惧的患者不少。

  一年前,一位高一学生来到心理咨询室,宋玉美回忆,那个男生一到学校就会感觉呼吸困难,甚至感觉有人要伤害他。像他这样的情况,就属于特定环境恐惧。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与高中生的个人经历有关,有可能在之前的学校遭受过什么难以释怀的事情。“我首先会教他怎么去面对不舒服,做一些放松训练,然后让他调整看待问题的角度。”宋玉美说。

  受外来因素影响 多发急性应激性障碍

  宋玉美认为,小王之所以在看恐怖视频后精神恍惚,可能是患上了急性应激障碍性精神失常,也叫急性应激反应,是由剧烈的、异乎寻常的精神刺激、生活事件或持续困境的作用下引发的精神障碍。

  多数病人发病在时间上与精神刺激有关,症状与精神刺激的内容有关,其病程与预后也与及早消除精神因素有关。可发生在各年龄期,多见于青壮年,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

  患者在受刺激后立即(1小时之内)发病,表现有强烈恐惧体验的精神运动性兴奋,行为有一定的盲目性,或者为精神运动性抑制,甚至木僵。如果应激源被消除,症状往往历时短暂,预后良好。

  有时,患者不能回忆应激性事件。症状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3天,如果症状存在时间超过4周,影响考虑诊断为“创伤后应激障碍”。

  医生建议

  女性少看恐怖片 及时排解恐惧

  宋玉美说,对于心理承受能力强的人来说,看恐怖片可以起到释放心理压力的作用,但有些人看恐怖片会加重心脏负荷,甚至可能导致心肌梗死等。心理承受能力弱的人,尤其是女性,不宜看恐怖片。

  有的观众抱着练胆子的心态去看,越怕越去看,这时就需要循序渐进,适当选择。如果看完之后,内心仍然有恐惧感,需要与人沟通交流,意识到这只是影片,供欣赏娱乐的。

  如果身边的人因受到惊吓而引发“急性应激性精神病”,宋玉美建议,首先,尽量给患者营造安静的环境,排除其他干扰。其次,尽可能避免对患者的刺激,让他把情绪发泄出来。如果仍未见改善,就需要到精神专科医院就诊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