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广角——

西安12斤哥承认“以水代酒”造假 酗酒可致癌

2015年01月06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近日,网络拼酒的视频不断曝出,然而,不断有消息传出,部分视频为炒作,并非真实喝酒。“西安12斤哥”日前公开承认,自己喝的是水而不是酒。即使如此,我们也要警惕过量饮酒的危害。

可致营养不良、引发胰腺炎

大量饮酒尤其是长期大量饮酒的人机体营养状况低下。一方面大量饮酒使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入量减少,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量也不能满足要求;另一方面大量饮酒可造成肠黏膜的损伤及对肝脏功能损害,从而影响几乎所有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转运;加之急性酒精中毒可能引起胰腺炎,造成胰腺分泌不足,进而影响蛋白质、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严重时还可导致酒精性营养不良。

直接危害肝脏

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毒性作用,吸收入血的乙醇在肝内代谢,造成其氧化还原状态的变化,从而干扰脂类、糖类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正常代谢,同时也影响肝脏的正常解毒功能。一次性大量饮酒后,几天内仍可观察到肝内脂肪增加及代谢紊乱。乙醛是乙醇在肝脏中代谢过程中的一种中间产物,是一种非常强的反应性化合物,是已知酒精所致肝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长期过量饮酒与脂肪肝、肝静脉周围纤维化、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之间密切相关。在每日饮酒的酒精量大于50g的人群中,10年~15年后发生肝硬化的人数每年约为2%。肝硬化死亡中有40%由酒精中毒引起。

提高患高血压、癌症的风险

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患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危险;饮酒还会增加患乳腺癌和消化道癌症的危险。

导致骨质疏松和骨折

酒精对骨骼的影响也取决于饮酒量和期限,长期过量饮酒使矿物质代谢发生显著变化,例如血清钙和磷酸盐水平降低及镁缺乏,这些都可导致骨骼量异常,容易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和容易导致骨折。

破坏人的正常性格

过量饮酒还可改变人的判断能力。长期过量饮酒还可导致酒精依赖症、成瘾以及其他严重的健康问题。并可导致事故及暴力的增加,对个人健康和社会安定都是有害的,应该严禁酗酒。(赵敬菡综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