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五旬女子剔牙时打瞌睡误吞牙签 刺穿肠道险些送了命

郑晶晶

2015年01月05日13:27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文:女子剔牙时打瞌睡误吞牙签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高婷

  一根木质牙签在人体内可以呆多久?两个月!一根牙签在体内有多危险?刺穿肠子险些夺命!

  日前,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看着医生从自己肚子里取出来的3.8cm长的牙签,52岁的市民张萍(化名)恍然大悟,原来让她腹痛了两月之久的病因是这根小小的牙签。而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根牙签,竟然是她睡前剔牙时迷迷糊糊“打瞌睡”,不慎误吞到肚子里的。

  吃鱼后次日“如鲠在喉”

  52岁的张萍是武汉人,在深圳打工数年。数月前的一天,张萍在深圳和家人一起吃饭,菜品中就有一道鱼。说来也怪,当时吃了没事就睡了的她,第二天一觉醒来却觉得喉咙疼,以为是“被鱼刺卡着了”,张萍便到深圳一家医院做了喉镜和食道镜,医生并没有发现“鱼刺”。

  因为感觉并无大碍,张萍就没把这“鱼刺”放在心上。

  后来,虽然喉咙不疼了,但张萍的胃又开始隐隐作痛,她又在深圳做了胃镜检查,医院发现其胃中有异物,但并未看清是什么,且因为位置太深,医生试图经胃镜取出异物也未成功。因为忙于工作,且当时疼痛还不太剧烈,张萍便又没管这“鱼刺”了。

  随后两个月,张萍的腹痛越来越厉害,没办法,她又到当地医院接受了X光、CT等检查,却始终没有找到“鱼刺”。

  手术取出3.8厘米长牙签

  谨慎起见,家人让张萍回到武汉,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在为其进行B超检查时,该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青发现,其左下腹有一处长条形的透光硬物,一端在肠管里,一端在腹壁内层,因为硬物穿透了肠壁,引发了腹腔积液和腹膜炎,使得患者腹痛,需立即进行手术将其取出。

  经过周密准备,该院胃肠外科副教授马书进为其进行了手术。由于术前和术中的准确定位,马书进仅将其左下腹壁切开了3厘米左右的切口,还没进入壁膜和腹腔,就找到了硬物并将其取出。取出时,马书进吃了一惊,原来让张萍腹痛了两个月的“元凶”,居然是一根3.8厘米长的牙签。手术后,张萍康复状况良好,目前已出院。

  那么,张萍是如何吞下牙签却没发觉呢?术后经医生询问,张萍才好不容易想起来,吃完鱼后,她在床上用牙签剔完牙后就睡着了,醒了后就觉得自己喉咙疼,并且牙签不见了,应该是“打瞌睡”时不慎将牙签误吞的。

  对此,周青解释道,人在清醒时有异物碰触到咽喉部位时,会有一种呕吐的反射。然而,人在快睡着时处于很放松的状态,此时食道平滑肌较松弛,此时牙签进入体内也不会引起什么反射,因此,张萍的判断有其医学根据。

  不慎吞异物应尽快就医

  “像该患者这样误吞下牙签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马书进告诉记者,误吞牙签危害很大,因牙签尖锐细长且质地坚硬,胃无法将其消化,肠道也不能将其排出。随着胃肠的蠕动,会使牙签锋利的两端刺入肠壁,且越刺越深,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胃肠穿孔、出血、腹腔感染等严重后果,甚至会危及生命。

  而周青也表示,患者误吞了牙签而浑然不知,也给之前的医生诊断带来了困难。“因牙签是竹子做的,射线检查能穿透它,所以X光和CT检查是很难发现其踪迹的。”她说,此次手术利用B超定位,准确定格了牙签的位置,方能顺利将牙签取出。

  马书进还介绍,该院消化内镜中心每天会接诊到很多误吞异物的患者,如误吞鱼刺、鸡骨、钢钉、电池、纽扣等,这些可能导致消化道梗阻、黏膜损伤、出血,甚至消化道穿孔及腹膜炎等。他建议,如不慎吞下异物,无论是否有明显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医。如果只是滑至食道或胃部,一般不需要开腹,可以通过喉镜或胃镜取出;但万一滑入肠道,就必须尽快通过手术取出,以免造成内脏受损。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